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和女暴力毆母 竟是副甲狀腺瘤作怪

2020/03/28 05:30

▲平常性情溫和的人卻突然情緒失控,出現毆打、攻擊人等暴力行為,要懷疑是否副甲狀腺出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吳鴻昇)

文/吳鴻昇

48歲的林小姐(化名)近半年來出現吞嚥困難、食量減少的情形,又常常晚上不睡覺,在家裡走來走去且高聲喊叫,還出現暴力行為;有一天她又毆打母親,被家人壓制送醫,家人本來打算將她送精神科病房治療,但經急診抽血等各項檢查後,發現她的血鈣濃度超高,進一步診斷出副甲狀腺長了一顆2公分的腫瘤,因此造成高血鈣,導致病人精神出現異常。

原發性副甲狀腺高能症

▲副甲狀腺長瘤,喉嚨總是卡卡吃東西困難,食慾降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吳鴻昇)

原來林小姐不是精神病,而是原發性副甲狀腺高能症。

林小姐的母親說女兒原本在紡織廠上班,約半年前老是說吞東西喉嚨卡卡,就不太吃東西,後來乾脆辭職在家,沒想到一向溫和的她最近像變了個人似的,神色、行為異常,連鄰居的小孩都說她是「肖ㄟ」,真不知道是中了什麼邪,帶她求神問卜也沒用。

引發高血鈣症致精神錯亂

原發性副甲狀腺高能症即副甲狀腺分泌過量的副甲狀腺素,特徵是高血鈣症和低磷酸血症,以女性較多,大約是男性的2-3倍。

副甲狀腺位於甲狀腺後外側,像綠豆般大小的扁圓形獨立小體,通常左、右各有兩個排列,主要是調節體內的鈣和磷代謝,維持血中鈣、磷代謝的穩定。

一旦體內的鈣代謝不穩定,出現高血鈣症時,表現在胃腸方面會有便秘、食慾減退、噁心、嘔吐以及腹痛,在腎功能上會有多尿、體液減少,出現失水及容易結石的症狀,嚴重的高血鈣症則會影響中樞神經,出現腦功能異常障礙,如精神錯亂、情感障礙、譫妄、幻覺、木僵和昏迷。

微創手術切除 恢復正常生活

原發性副甲狀腺功能過高者,以手術切除為主,微創手術傷口小、出血少,對病人有利,因此經超音波、核磁共振掃描、電腦斷層的檢查,確診病灶後,在3D立體影像導引之下做好血管定位,再以微創手術切除病灶,手術精準成功,病人隔天就順利出院。

術後,林小姐的血中鈣量穩定,不再有精神錯亂的問題,母親慶幸沒把女兒當精神病送醫。

原發性副甲狀腺高能症真正的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基因突變有關,因此如有親人短期內出現精神異常、暴力傾向,要就醫做檢查,如果是內分泌腫瘤引起的血鈣太高致病,將病灶切除後就能恢復正常的生活。

(作者為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訓練中心名譽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