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道四號豐原潭子段 豐原一號隧道西行線貫通

交通部長林佳龍參加國道四號豐原潭子段的豐原一號隧道貫通典禮。
(記者張軒哲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參加國道四號豐原潭子段的豐原一號隧道貫通典禮。 (記者張軒哲攝)

2020/03/29 05:3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國道四號豐原潭子段全長約十一公里,其中關鍵工程最長的豐原一號隧道(西行線)終於在昨天貫通,東行線也將在年底前打通,預計全線於二○二二年底通車,未來國四從大山城銜接台七十四線可省下約二十分鐘路程。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日主持貫通典禮,期盼串連大台中環狀快速公路網的最後一哩路早日通車。

東行線年底前貫通 全線2022年底通車

豐原潭子段規劃闢建三座隧道,穿過豐原區東側丘陵地,分別為豐原一號、二號及三號隧道,長度為一七八九、四五三及一五八五公尺,其地層除豐原一號隧道西口局部為錦水頁岩外,其餘均為泥質砂岩及砂頁岩互層分布之卓蘭層,隧道採雙車道規劃設計,車道寬度為三.六五公尺,隧道內淨高四.九公尺,豐原一號隧道西行線在歷經兩年施工開鑿後,上半斷面昨日終於在「轟隆、轟隆」聲中貫通。

昨日典禮交通部長林佳龍、立委江啟臣、楊瓊瓔共襄盛舉,當隧道炸開,透出微微亮光,現場響起掌聲。林佳龍表示,豐原潭子段工程使用許多新的工法,不僅讓工期順利推進,也讓工程更安全,可以作為台灣公共工程重要的里程碑。豐原一號隧道西行線貫通後,東行線也預定今年年底前貫通,全線將於二○二二年底通車,為大台中建構更便捷的路網。

另外,豐原一號隧道西洞口路塹段主線降挖時,發現「朴口遺址」而停工辦理緊急搶救挖掘,工程單位與文化遺址考古搶救團隊配合協調下,歷經八百七十天,會同專家學者十次現地會勘,終於在今年一月底完成全部田野現場搶救考古挖掘工作,同時交付工程執行單位辦理後續施工,林佳龍昨日也到場了解,觀看出土的新石器時代陶器、斧鋤形器、錛鑿形器、石刀、網墜等石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