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服藥不固定 老人家最「藥」不得

2020/03/29 05:30

▲患有慢性疾病的長者應按時服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智誠)

文/張智誠

長輩們上了年紀,除了體力不如當年外,也飽受慢性病困擾,有時會自恃症狀好轉,或者偷懶而未規律服藥,卻忽略了自行停藥,恐使疾病控制不良,甚至產生嚴重併發症,後果不堪設想。

▲藥師張智誠提醒民眾用藥須知。(照片提供/張智誠)

藥師叮嚀 規律用藥保健康

◎案例1:76歲的王爺爺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長期吃藥控制血壓和血糖,但最近邀宴場合多,以致連續3天忘記吃藥,造成血壓和血糖飆高,出現頭暈、冒冷汗、全身不舒服等現象,被家人送至醫院掛急診,緊急給予藥物之後,才控制症狀。

◎案例2:81歲的陳奶奶患有非小細胞肺癌,原本服用標靶藥物控制,卻因藥物副作用,加上自覺症狀好轉,改吃偏方草藥和健康食品,並且自行停用標靶藥物。沒想到卻出現癌細胞反撲,造成腦部、肝臟、骨頭等全身多處轉移,必須接受化學治療。

◎案例3:62歲的林伯伯飽受胃潰瘍、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所苦,醫師開給他兩週的胃潰瘍藥物和抗生素,但好客的林伯伯經常喝酒到半夜,睡到下午才起床,連續3天錯過早上的藥物,第4天因為要外出早起,才想起已經3天漏吃早上的藥,若再不認真吃藥,回診時一定會被醫師唸,便一口氣把4餐份量的藥物吞下肚,結果藥物超出劑量,身體負荷不了,出現噁心、腹痛、腹瀉等不適症狀。

忘了吃 也不要隨意服用他人藥物

要特別提醒民眾,人際交往難免小酌,但鎮靜安眠藥與酒精有交互作用,嚴禁一起服用。因為若一起服用,最嚴重時,可能造成呼吸抑制而死亡,尤其聚餐難免大魚大肉又喝酒,也很容易誘發痛風發作,有痛風病史的人應特別小心。另外若出現身體不適,也不要隨意服用他人藥物,或將個人藥物與親朋好友分享。

長輩們只要維持正常用藥、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充足睡眠、保持固定運動習慣,相信也可以當個健康老人,切忌自己當醫師,若小病成大病,可就划不來了。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