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不實訊息 正向抗疫不恐慌

2020/03/29 05:30

▲防疫期間還是要有適度的居家休閒活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謝文菁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隨著確診和死亡案例不斷攀升,你我都免不了會對這些訊息產生焦慮、緊張、擔心及害怕可能感染疾病的恐慌。

為了避免接觸不知會在哪裡出現的肺炎病毒,你我更須時時刻刻保持警戒,並改變過往的生活或就醫習慣,以降低自己可能被感染的風險。

然而,面對疫情的不確定性和生活失控的無力感,年長者與照顧者應如何調整心態、提高自身的心理免疫力,以安撫恐懼、無助的情緒?

維持作息 處理負面情緒

◎定時定量接受官方訊息,避免過量接觸或接收不實訊息,以減少心理負擔:可在固定時間透過電視媒體或政府公告訊息,來協助年長者獲得正確的疫情訊息與防疫保護方法,且提醒年長者每天不花費超過一小時讀取,亦避免在睡前關注相關訊息,減少不必要的恐慌和心理負擔。

◎維持生活作息穩定、適時滿足年長者的外出需求:盡量維持平常的生活起居習慣,並安排居家休閒活動,協助年長者排遣空閒時間、減少孤獨感,必要時,亦可遵照防疫措施,協助年長者做好個人防護與衛生管理後再外出,或是選擇戶外空曠場所從事休閒活動,避免因過度擔憂遭受感染風險而足不出戶。

◎協助接納並處理負面情緒:若年長者因為接收疫情相關訊息而出現焦慮、擔憂、恐慌等負面情緒時,可給予陪伴,並幫助年長者接受上述負面情緒,再者可邀請年長者一同從事能增進正向情緒的興趣活動,如運動、聽音樂、繪畫、打牌、下棋等,亦可藉此轉移注意力,減少過度聚焦於自己的負面情緒。

若年長者的焦慮情緒過高、影響日常生活,可教導其練習腹式呼吸、肌肉放鬆等技巧,以減緩焦慮不安的心情、找回自我控制感覺。

◎保持與他人的情感聯繫:雖然防疫期間應減少外出或人群聚會,但仍可透過視訊或通訊軟體與親友保持聯繫、分享近況,藉此適時抒發擔憂情緒,並獲得情感上的支持,亦有助於降低生活壓力。

◎向外尋求援助:若年長者或照顧者透過上述自助方法仍持續出現焦慮不安、恐慌、失眠等情形,且影響日常生活進行時,應儘快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如撥打免付費的心理諮詢服務─1925安心專線,或至醫療院所身心科、精神科、心理諮商診所就診,以解決情緒與心理困擾。

面對肺炎疫情的不可控制與威脅,你我都應學習如何讓自己身處在疫情壓力與焦慮不安的情緒當中,還能夠做好個人心理調適,增加心理韌性、提升心理免疫力,進而達到身心最佳狀態。

請記得,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好他人。

(作者為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