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現甲狀腺結節 追蹤檢查別慌張

2020/03/29 05:30

▲超音波掃描發現甲狀腺結節,必要時,可進一步做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照片提供/郭力源)

文/郭力源

陳小姐在員工定期健檢時,被發現疑似有甲狀腺結節。她到醫院接受超音波檢查時,醫師看到她的結節具有邊緣模糊、低回音、高大於寬、不均質、有多處小鈣化點等特徵,經超音波導引細針抽吸結節,病理細胞學報告為甲狀腺乳突癌,之後接受手術治療。

甲狀腺乳突癌佔所有類型的甲狀腺癌案例8成左右。雖會轉移到淋巴結,但相對來說,是預後最好的甲狀腺癌。

9成甲狀腺結節為良性

甲狀腺癌通常沒有症狀,多半不會改變甲狀腺素的分泌,不像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帶有症狀,合併抽血功能異常。如果有症狀的話,以聲音沙啞(代表腫瘤壓迫到返喉神經)、脖子處摸到腫塊(較大顆或長得較表淺)、吞嚥困難(腫瘤可能壓迫到食道)、易咳嗽或呼吸窘迫(腫瘤可能已壓迫到氣管)較常見。有了以上這些症狀,也不代表一定是甲狀腺癌,約有9成的甲狀腺結節是良性的。

◎目前診斷甲狀腺機能與結節主要的工具有抽血、影像和穿刺細胞學檢查。

●抽血:常驗的有促甲狀腺激素(TSH)、Free T4、 T3,判定甲狀腺功能。

●影像檢查:超音波可分辨結節形狀、大小、均質異質等;了解這是實心腫瘤,還是囊腫,是很多顆還是只有單顆。囊腫的表現多是低回音,通常有較明顯的邊界;橋本氏甲狀腺炎多是雙側較不均質的低回音;亞急性甲狀腺炎有局部低回音,通常邊緣較模糊不明顯,伴隨有探頭壓痛的情形。

●穿刺細胞學檢查:藉由超音波導引細針至病變部位,並看到下針的即時影像,幫助避開重要的大血管或避免傷到氣管,增加命中異常結節的機會。用細針抽吸並採集細胞,送驗病理細胞學檢查,以判定良、惡性,及決定後續處理方式。

良性甲狀腺結節,若體積太大造成壓迫,可接受手術移除或射頻燒灼;若是造成機能亢進的毒性結節,可選擇藥物控制亢進後,再用放射碘或手術切除毒性結節;至於甲狀腺癌,仍以手術治療為主,術後醫師會根據癌症期別及復發危險分類,安排是否接受放射碘及後續的追蹤與治療。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