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住第2波 陳建仁︰考慮篩檢高風險族群

曾帶領抗SARS的副總統陳建仁認為雖不需要對國人作普篩,但是無症狀感染確是隱憂,可考慮對社區高風險族群調查篩檢,以更確認社區有無傳染狀況。(資料照)

曾帶領抗SARS的副總統陳建仁認為雖不需要對國人作普篩,但是無症狀感染確是隱憂,可考慮對社區高風險族群調查篩檢,以更確認社區有無傳染狀況。(資料照)

2020/03/30 05:30

〔記者羅綺、黃以敬、林惠琴、簡惠茹、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有研究指出,武漢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傳染率與確診者不相上下;我國專家呼籲,要守住第二波疫情攻勢,政府應擴大採檢,若擔心檢驗量能不足,可評估開放醫檢師、生命科學相關領域畢業生來做。曾帶領抗SARS的副總統陳建表示,他不認為需對國人作普篩,但無症狀感染者確是隱憂,可考慮對社會接觸較多的高風險族群做調查進行篩檢。

國人免普篩 社會接觸較多者可調查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近日新增的本土案例案二六八沒旅遊史,且發病至確診約一個月時間;這例子給我們一個警訊,目前台灣採檢約三萬人,但疑似案例大幅多於已採檢人數,若要守住第二波疫情攻勢,應該擴大採檢。若等出現肺炎才篩檢「就太慢了」,急診病人若出現呼吸道症狀,也應採檢。

專家籲急診病人現呼吸道症狀就採檢

陳建仁則表示,台灣先前擋住春節第一波疫情衝擊,現在第二波是全球挑戰,目前多是境外移入案,如果台灣要防範社區感染,最需擔心是無症狀和輕症者,這些人還是會從國外回來,也有人擔心會否以前已有進來病毒讓社區存在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要更確保社區乾淨,是可做更普遍調查,但不是全民篩檢,而是對防疫、醫護人員、計程車司機和便利商店店員等社會接觸較多的高風險族群,調查有無感染或有無抗體。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國內每天的檢驗量能約三千八百件,單日新增檢驗約五百多件,因此量能尚充足。

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則表示,台灣還沒有到中國、歐美那種「大災難」程度,若強制對所有歸國旅客全面採檢,不但花費國家財力,還可能怨聲載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