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例 冰島出現「雙重感染」者

冰島科學家發現一名患者體內同時存有兩種病毒。圖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日前公布穿透式電子顯微鏡下的新冠病毒。(美聯社檔案照)

冰島科學家發現一名患者體內同時存有兩種病毒。圖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日前公布穿透式電子顯微鏡下的新冠病毒。(美聯社檔案照)

2020/03/30 05:30

另在幾名確診者體內 揪出40種突變病毒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據國外媒體報導,科學家在冰島的幾名確診者體內,檢測到多達四十種新冠病毒的突變。還有一名確診者同時感染兩種新冠病毒的病毒株,一株是原始病毒,另一株為變種,恐為全球首起「雙重感染」的病例!

總人口約三十六.五萬的北歐國家冰島,至台灣時間二十九日,已累計近千起的九六三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和兩起死亡病例。

原始與變種病毒共存體內

冰島媒體報導,冰島科學家在該國幾名確診者身上發現前述四十種突變,其中七人曾前往英國的英格蘭地區觀看同一場足球賽。在分析冰島確診者篩檢時所用的棉花棒後,科學家注意到病毒基因出現突變或些微改變(small change)。

美國人染疫 突變約10種

不過,相較於前述冰島確診者,華盛頓郵報引述一名研究人員報導,美國人感染的病毒株和原始新冠病毒的基因差異,僅約四到十種。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分子遺傳學者席倫(Peter Thielen)認為,現階段,新冠病毒的突變率意味著,該病毒疫苗的研發將是「單一疫苗」,而非有如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打一次。國際間多名研究新冠病毒的科學家也支持此一看法。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病毒學者湯姆森(Allan Thomsen)指出,前述四十種特殊變體分為三個群組,可追溯這些確診者身上病毒的特殊感染來源,係來自奧地利、義大利及英國,解釋了病毒最初如何入侵冰島。

此外,冰島生技公司「deCODE遺傳學」(deCODE genetics)執行長史提凡松(Kari Stefansson)指出,冰島一名確診者同時有原始與突變的病毒株,根據國際資料庫,從此人身上採集的樣本,並未在其他國家或地區發現,似乎是冰島特有。

新冠病毒 恐隨時間變異

然而,之後遭這名患者傳染的其他確診者,體內卻僅發現突變的病毒株,或許代表突變的病毒更具攻擊性或傳染力。若此假設成立,新冠病毒為了擴大傳染力,恐將隨著時間而突變。

對此,湯姆森認為,新冠病毒本來就是以突變快速著稱,目前發現的變異並不令人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