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居檢人數破萬 民政系統累癱 里幹事扛瓦斯、買衛生棉樣樣來

2020/03/30 05:30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燒不停,光台北市就有上萬居家檢疫者,要求更是五花八門。四五六個里的里長和里幹事不但要找人,還得幫忙送餐,甚至扛瓦斯、買衛生棉樣樣來,電話接不完,加上從中央通報到地方,最快也要廿四小時,不少里長先接到居家檢疫當事人詢問電話,才接獲通報,擔憂若有人在「時間差」期間確診,恐成社區防疫破口。

里幹事、里長打電話兼送餐 忙不停

根據北市府統計,截至三月廿九日下午兩點,北市居家檢疫總人數為一萬○九四九人。居家檢疫者需求各式各樣,有人住在老式公寓,沒有天然瓦斯管線,瓦斯行擔心傳染風險,只肯把瓦斯送到大門口,里幹事不但幫忙扛上樓、協助安裝,還得再把空的瓦斯桶扛下樓,簡直像重訓。

還有男性里幹事生平第一次購買女性生理用品,就獻給了居家檢疫者,最後求助女性同仁才順利完成任務,直呼「都沒有幫女朋友買過啊!」也有居家檢疫者為健康茹素,指定有機產品,里長和里幹事每天忙得團團轉。

最怕「時間差」有人確診 恐成防疫破口

民政局呼籲,民眾不要濫用行政資源,里長和里幹事體諒民眾居家檢疫十四天期間,依法不能出門,多半願意提供額外協助,但每個里的業務量不同,也希望民眾能多一分理解。

內湖區區長林秉宗直指「最困擾的還是中央通報到地方的時間差問題」,許多里長是先接到居家檢疫者電話,才發現里內又新增個案,萬一居家檢疫者沒有乖乖待在家又確診,「豈不是變成行動感染源?」送餐也是棘手難題,例如有個里的居家檢疫者高達八十多人,里幹事每天打兩次確認電話再加上送餐,忙到自己沒時間吃飯。

市府盼中央同意招募志工協助

北市府副發言人戴于文呼籲中央和地方連結應更加確實,也盼中央同意,授權提供防疫資料給鄰長等北市招募來的志工,降低民政系統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