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麻里展售館糾紛 農會上訴中

太麻里地區農會位於美和村的展售中心,蓋在私人土地上,因合約問題,目前訴訟中。(記者黃明堂攝)

太麻里地區農會位於美和村的展售中心,蓋在私人土地上,因合約問題,目前訴訟中。(記者黃明堂攝)

2020/03/30 05:3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太麻里地區農會二○○三年間爭取農委會補助以一四五○萬元在私人土地上建展售中心,如今「土地免費」的合約釀出後患!農會面臨日付一萬元的違約金,目前已累計逾八百萬元,正繼續上訴打官司。

農會、地主簽13年使用期限

位於太麻里鄉美和村的太麻里地區農會展售中心,是由農委會補助一千兩百萬元,配合款二五○萬元興建。現任農會總幹事莊慶輝表示,農委會補助的建物應具五十五年的使用年限,但當時的農會卻與地主簽約十三年及續約二年(十五年),以致後患無窮。

莊慶輝表示,農會已經先與目前的土地所有權人簽訂土地租約,每月租金三萬元,以解決目前的土地使用問題。至於合約官司,農會在一審及二審都敗訴,目前已找到新證據、提出上訴,全力要保住建物,及避免支付違約金。

繼承兒女與農會卡履約問題

農會展售中心是特定農業區九百多坪的私有土地,農會在二○○三年間與梁姓地主簽訂契約,約定無償由農會興建,十三年期滿農會應無條件將建物移轉給梁姓地主。但合約屆期前,梁姓地主過世,由其兩子女共同繼承,展延合約兩年至二○○八年一月九日,但土地所有權卻單獨由一位兒子繼承,卻發生姐弟的看法不同,加上農會掌權者易人,以致產生複雜的履約問題。

農會目前在一、二審皆敗訴

新任總幹事莊慶輝認為,政府補助蓋的建物應有五十五年使用期,且花費一千多萬元興建,才使用土地十三或十五年,就要把建築物移轉並不合理,在十五年合約屆期後未辦理移轉,合約繼承人因此提出「履行契約」民事訴訟,並在一審及二審都勝訴。

法院判決合約有效力,農會應將建物交付給兩位梁姓共有人,並自二○○八年一月十日起至交付建物及附屬物之日止,按日給付違約金一萬元。

莊慶輝說,農會已與繼承土地的梁姓地主簽訂土地租約,租期廿年,並得展延廿年,但建物部分,牽涉到兩姐弟,還待訴訟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