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配合改建 中壢票務中心、鐵道倉庫群將拆

「追分成功」等熱門車票都是在中壢票務中心印的。
(記者李容萍攝)

「追分成功」等熱門車票都是在中壢票務中心印的。 (記者李容萍攝)

2020/03/30 05:30

台鐵局︰現況至少會保留十年

〔記者李容萍/中壢報導〕台鐵中壢車站第一月台末端,有一座沒有招牌的三層樓磨石子外牆建築,是全台僅存使用活字排版印刷的台鐵票務中心,完整保存了半世紀前印製車票的技術,是紙本車票的誕生地,「永保安康」、「追分成功」等熱門車票都是從這裡印出來的,然而這古老的美好,連同中壢車站北端、於二○一八年六月開幕的中壢五號倉庫藝文基地,卻因配合桃園鐵路地下化及車站的改建,或許將要消失。對此,台鐵局表示,桃園鐵路地下化完成至少要十年,在這十年期間,兩座建物都會現況保留。

桃園藝文陣線二月底發起中壢票務中心、中壢鐵道倉庫群保存連署,迄至昨天已有一一五七人連署(連署目標三○○○份),曾任中壢市長的立委魯明哲也奔走強調「歷史不會說話,我們要為它發聲」,希望保留此一中壢珍貴的鐵道文化資產,將邀請文化部文資局、台鐵局運務處、台鐵資產中心會勘。

票務中心 紙本車票的誕生地

踏入台鐵票務中心彷彿時光倒流回到半世紀前,印製房內,九台日治時期從日本引進的國寶級印票機仍運作著,空氣中瀰漫油墨味,印製房全盛時期,印刷機每天上午八點準時開印,直到晚間九點才停工,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一年間,曾每天印製平均五十萬張車票,當時員工怕車票印不完,甚至不輕易請假。

不過,台鐵局於一九九一年起,在全線各大站安裝電腦售票終端機、自動售票機,以及車上、車站補票機,以致名片式的車票需求銳減,目前每年平均只印製約五十萬張,且以紀念車票為主,而紀念車票增加了票面內容,如活動名稱、宣傳標語及注意事項等,每張票須經多次工序,才能印製完成,雖然印量少,但工法變得更繁瑣。

藝文界發起連署盼保留

桃園藝文陣線理事長劉醇遠表示,去年得知中壢五號倉庫藝文基地位於市府鐵路地下化的都計變更計畫中,可能會危及包括倉庫、票務中心等中壢火車站周邊的文化資產,加上二○一六年邀集文資委員現勘審議不列冊追蹤,情況堪慮;而今年就是中壢四號、五號鐵道倉庫(前日本通運株式會社倉庫)自一九三九年落成後的第八十一年,如獲保存將可邁入百年,倘若不幸被拆除改建,中壢恐難再找到如此具代表性的老建築,因此發起連署、希望喚起官方正視。

逾有80年的台鐵中壢五號倉庫作為藝文基地,於2018年6月開幕。(記者李容萍攝)

逾有80年的台鐵中壢五號倉庫作為藝文基地,於2018年6月開幕。(記者李容萍攝)

中壢票務中心是全台唯一仍使用活字排版印刷的台鐵票務中心。

中壢票務中心是全台唯一仍使用活字排版印刷的台鐵票務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