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臟分為8小葉 依腫瘤標示部位

2020/03/30 05:30

▲肝臟依肝門靜脈走向分為8小葉。(肝基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父親有C型肝炎,去年已經使用口服C肝新藥,成功將C肝病毒從體內根除了,但3月初追蹤卻發現一顆約3.6公分的肝細胞癌,預定下週開刀切除。

外科醫師跟我們解釋,可能會切除6、7、8三個小葉,我聽了有點搞混,印象中肝臟不是只有分左葉跟右葉,怎麼還有6、7、8個小葉?聽說開刀反而容易讓腫瘤轉移出去,是真的嗎?

A:從外觀上,肝臟被表面的鎌狀韌帶分成左右兩葉,右葉較大而厚,左葉小而薄,不過臨床上會依據肝內血管肝靜脈及肝門靜脈的血流走向,將肝臟區分成8個小葉,大致上肝臟右葉含蓋5、6、7、8小葉,左葉則包含了1、2、3、4小葉,而第1小葉又稱為尾葉。

這8個小葉的相關位置非常重要,當肝臟長了肝細胞癌,依據其位置不同,會影響到手術可切除的範圍及病況的預後。

一般來說,當肝癌長在邊緣,外科手術時,較能將腫瘤或含有腫瘤的肝葉整個切除,但如果肝癌位在門靜脈、總膽管匯集的肝門區,或腫瘤橫跨左右兩側,抑或腫瘤貼近大血管如下腔靜脈、門靜脈等,較難將腫瘤切除完全,術後腫瘤殘存及後續復發的機率也較高,會視情況改用動脈栓塞治療。

此外,如果腫瘤長在肝尾葉,也就是在第1小葉的位置,因部位偏後且在大血管旁邊,也會增加開刀的困難度。

二、三十年前,肝癌手術切除的技術與手術器械或許還沒那麼發達,因此,手術中的出血或接觸,確實有可能會增加轉移的風險,但隨著醫療進步,目前因為手術,而造成腫瘤轉移的情況幾乎不可能。

此外,有機會接受手術切除的肝癌患者,10人當中大概只有兩人。很多患者因為肝硬化、肝功能不良,或腫瘤發現太晚常常都無法手術切除了,因此,千萬別輕易放棄可以手術切除肝癌的機會。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基會提供)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