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居家復能3個月 手術嬤下床戶外走

2020/04/05 05:30

▲上下樓梯要拿四腳拐,或是拄著拐杖,掌握「好腳先上、壞腳先下」的原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周雅惠)

文/周雅惠

第一次看到呂奶奶躺在老舊木板隔間的房間,因術後無法上下樓梯,只能在一樓空間睡覺。子女無助,因為不知道未來是否還能走路?也擔心會不會又跌倒了,尤其是那個傷心地─廚房,更是嚴禁奶奶再走進去。

術後不良於行 翻身需人協助

奶奶家人申請長照2.0服務,因此物理治療師前往家庭進行評估,確認奶奶肌耐力還不錯、翻身與坐立需旁人協助,只是躺較久,頭暈影響排便、三餐吃不下,電解質不平衡、體力差,物理治療師因此與奶奶、家屬溝通復能目標,聆聽需求。

經評估後,為奶奶安排基礎運動(躺姿,腿部打開做收合運動、膝蓋彎曲伸直運動、腿部伸直上抬運動),先減少臥床,以處理飲食與排便;等奶奶學會臥床的肌耐力活動,再談外出。慢慢負重,過程中能感受奶奶用盡全身力量。「坐」得穩再挑戰「走」,安全從躺到坐,奶奶學得快,一旁女兒用手機記錄每個步驟深怕忘記,在50分鐘的課程中,奶奶已經流汗,連我自己也是汗流浹背了。

開始走路之後,先提醒家屬注意調整助行器高度、留意穩定卡榫,避免奶奶走起來腰痠背痛,接著逐步依照奶奶可負荷的程度,安排室內行走、進出浴廁。

剛開始行走後,奶奶就提到排便較順、吃得下、肚子不會脹氣、比較不累、頭不暈,晚上睡得好,精神好多了。開始行走後,奶奶很驕傲地說:「已經好多了,臀部較不痛,可以靠助行器走到客廳看電視,也可以坐在便盆椅上自己洗澡…。」

進階訓練 拿四腳拐上下樓

進階訓練奶奶上下樓梯,要拿四腳拐進行,掌握「好腳先上、壞腳先下」的原則,在物理治療師或家人的陪同下執行,等走穩了,確認奶奶可以保持平衡,就可以到戶外行走,並結束復能教導;最後奶奶可以自行在騎樓行走,也可以回到原本的房間睡覺,順利回歸以前的生活,家人們也減輕心理、照護壓力,重拾笑容。

長照2.0居家復能 可重複申請

為期3個月的居家復能服務,是長照2.0的一環,如果還有需要,可以重複申請;居家復能服務不只讓個案與案家得到實質的幫助,也讓物理治療師跳脫臨床業務,進入另一個充滿挑戰、但卻溫馨的世界。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