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搭小黃不戴口罩可拒載 違者最重罰1.5萬

電鍋乾蒸口罩Q&A

電鍋乾蒸口罩Q&A

2020/04/06 05:30

〔記者簡惠茹、楊綿傑/台北報導〕為確保防範武漢肺炎病毒透過口沫傳染,公共交通運輸工具全面要求乘客量體溫、戴口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也宣布,計程車視為準公共運輸工具,乘客搭乘也必須戴口罩,乘客拒不戴口罩,計程車司機可以拒載,違規乘客甚至依法可開罰三千到一.五萬元。

亂丟使用過口罩 半個月稽查5500件

此外,由於用過的廢棄口罩棄置有可能散播病毒,環保署一再向民眾呼籲,使用完的口罩屬於一般垃圾,應丟入垃圾桶並妥善收集後,交給垃圾車處理,環保署並宣布提高罰鍰盼遏止亂丟,但半個月來全台稽查違規數已達五千五百多件。

環保署表示,亂丟使用後口罩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廿七條,尤其目前為防疫期間,罰則也提高成三千六百元至六千元,提醒民眾勿違規。

電鍋乾蒸口罩 過濾效果仍可達99%

為發揮口罩最大使用效率,陳時中昨示範使用電鍋乾蒸消毒。衛福部食藥署表示,電鍋乾蒸後的口罩細菌過濾效率或微粒過濾效率,都可維持原本效果高達九成九,但建議電鍋消毒不要超過五次。

電鍋乾蒸口罩步驟:一、先將內鍋架及內鍋放入乾燥電鍋;二、將醫用口罩平放於內鍋,蓋上外鍋蓋;三、按下電鍋加熱開關約三分鐘,待開關跳起後,再靜置五分鐘,使鍋內熱空氣充分殺菌;四、打開外鍋蓋取出口罩,電鍋冷卻後可再進行下一次口罩殺菌。

食藥署副署長吳秀梅提醒,如果口罩有髒汙破損不建議再消毒使用,有呼吸道症狀、慢性疾病、出入醫院以一次使用為原則,低風險場所建議可使用布口罩,有不織布層的布口罩可重複清洗,也可用電鍋乾蒸消毒四到五次。

環保署日前宣布加強稽查亂丟使用過的口罩,並將最低罰鍰提高到3600元。
(資料照,記者魏瑾筠攝)

環保署日前宣布加強稽查亂丟使用過的口罩,並將最低罰鍰提高到3600元。 (資料照,記者魏瑾筠攝)

電鍋乾蒸口罩可滅菌,但不能直接放鍋底,要先放置內鍋架,再放鍋中乾蒸。
(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電鍋乾蒸口罩可滅菌,但不能直接放鍋底,要先放置內鍋架,再放鍋中乾蒸。 (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