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蜜棗銷日每公斤上千元 今年賣出7噸

瞭解集貨、分級的流程。(記者吳俊鋒攝)

瞭解集貨、分級的流程。(記者吳俊鋒攝)

2020/04/06 05:3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獲得神農獎的楠西區謝明樹,所栽種的蜜棗遠近馳名,三年前日本首度開放進口,他就是供貨大宗,由於香甜可口,順利搶佔當地市場,平均每公斤售價上千元,行情驚人;市長黃偉哲昨天誇讚是本土水果打「國際盃」的成功範例,堪稱台灣之光。

果農謝明樹中年轉業 獲神農獎

謝明樹在二○一八年獲得全國神農獎,清明節期間的品種以「珍蜜」為主,單粒最重可達五兩,猶如青蘋果般碩大,香甜可口。他原於造船公司任職,中年轉業深入偏遠的楠西照興里栽種各式水果,規模逐漸擴大,用心經營品利農場,目前佔地逾廿五公頃,也在業界打響名號,三年來更以高品質的蜜棗,成功登陸日本。

逾25公頃果樹質量均優 外銷5國

二○一八年,日本首度開放蜜棗進口,台灣搶得頭香,謝明樹就是外銷供果的主力,並在當地造成熱賣。謝又進軍東京食品展,成功提升台灣蜜棗在世界的能見度,今年繼續出口日本,三分之二由他的果園供貨,外銷版圖也遍及中國、香港、加拿大、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

謝明樹回憶,蜜棗進軍日本之初,僅以五百公斤試銷,卻被搶購一空,之後進口量逐年增加,現在高達七公噸,成功打下當地市場。他的外銷日本的蜜棗,分為十六至廿粒的包裝,每箱重為兩公斤半,售價折合台幣後逾兩千五百元,三年來的行情一直維持且居高不下,顯見搶手的程度。

謝明樹說,日本人的要求很高,蜜棗必須配合冷鏈技術,1.2℃下先冰十四天,檢疫通過後才能出口,到了機場,還要再抽驗,外銷流程馬虎不得。台灣蜜棗真的很優質,能夠外銷日本,絕不簡單,值得推薦,政府應該多在當地宣傳,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水果的美味。

市府農業局長謝耀清指出,品利採用自己研發的抗強風螺旋織網設施栽培,減少災害,克服「看天吃飯」的問題,加上有效的管理,順利調節蜜棗產季至四月中,穩固市場需求。

黃偉哲誇質佳 高端市場年年叩關

黃偉哲昨天擔任「一日農夫」,幫忙採果,並到集貨場分裝,誇讚謝明樹靠自己的用心栽培,謝的成功經驗值得效法,只要自己的水果品質夠好,不怕沒有高端市場,堅持、努力,絕對可以創造更大的經濟收益。

市長黃偉哲(右二)參觀謝明樹(紅上衣者)的果園,並瞭解集貨、分級的流程。(記者吳俊鋒攝)

市長黃偉哲(右二)參觀謝明樹(紅上衣者)的果園,並瞭解集貨、分級的流程。(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