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達邵大排 居民盼一次性清淤

伊達邵大排內部土石淤積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伊達邵大排內部土石淤積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2020/04/06 05:30

〔記者謝介裕/日月潭報導〕 隨著日月潭水位大幅下降,南投縣魚池鄉公所也針對伊達邵防洪大排展開清淤工作,不過公所僅清大排出口及外圍,引發商圈民眾抱怨,認為清淤應全面,讓伊達邵商圈免於洪害威脅。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表示,是可一次性清淤但要有多條件配合且須於五月汛期前完成,否則分段分次進行比較保險。

魚池公所︰經費能力有限

魚池鄉公所在進行伊達邵大排清淤之際,南投縣議員石慶龍在臉書po文,指伊達邵商圈有一半座落在洪水倒灌水災的高危機風險區域內,居民認為「伊達邵防洪大排」長約三百公尺,因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日管處)、台電公司、魚池公所都有管轄權,三十年來從未一次就全線清淤,此次三單位協商後由公所負責清淤,做法仍是只做部分,推估大排內部堆積的土石量至少十萬噸以上,希望能一併清運處理。

魚池鄉長劉啟帆指出,儘管公所經費拮据,但仍設法籌措經費治理大排,且非外界所言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在公所能力及經費許可下,分段逐次進行,去年已清淤過一次,今年也趕在防汛期來臨前進行清淤,期達到防災、減災的目的。

專家︰分段分次比較保險

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則表示,以過去治理經驗,長約三百公尺的伊達邵大排的確可一次性清淤,但前提是,要注意枯水期或低水位的時間長短、機具進出大排涵洞運載土方的能量與經費多寡等相關細節,且須在五月汛期以前完成規劃、發包才行,否則還是分段分次進行比較保險,值得上述單位審慎評估。

伊達邵大排內部土石淤積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伊達邵大排內部土石淤積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日月潭伊達邵大排出口已進行清淤。(記者謝介裕翻攝)

日月潭伊達邵大排出口已進行清淤。(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