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千萬改造 竹市汀甫圳臭水溝變綠廊

汀甫圳重現天日!市府、住戶、交大三方合力,昔日臭水溝變身城市秘境。(記者蔡彰盛攝)

汀甫圳重現天日!市府、住戶、交大三方合力,昔日臭水溝變身城市秘境。(記者蔡彰盛攝)

2020/04/06 05:30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交通大學博愛校區南側的汀甫圳,長期環境雜亂、堆置雜物,為居民詬病,新竹市政府去年投入超過四千萬進行「汀甫圳通學步道環境改善工程」,先挨家挨戶勸說住戶拆除占用地上物、交大退縮圍牆,才成功打開水圳重見天日,近日一.四公里長的步道完工,變身為民眾休憩的友善綠廊,市長林智堅分享,在汀甫圳抓魚蝦是他童年成長的回憶。

勸住戶拆地上物 交大退縮圍牆

林智堅指出,打開水圳過程克服三大難題,時任都市更新科長翁嘉陽耗時一年挨家挨戶溝通,感謝十八個住戶撤掉水圳周邊地上物,東山街更有住戶退縮私有地,讓自宅大樹成為步道一景;汀甫圳博愛街到東山街六百公尺路段,也請交大打開校園圍牆,讓水圳步道得以全線串聯,最後,市府投入整理環境,終於讓水圳重見天日;未來市府會協調住戶做好油水分離,持續淨化水環境,步道綠帶與水藍帶合一,成為城市休閒新秘境。

1.4公里步道 沿線設座椅綠美化

都市發展處代理處長許志瑞說,打開汀甫圳後,自學府路至寶山路串聯起共一.四公里的城市綠廊,沿線設置座椅、活動平台、廣植樹木,最特別的是設計跨圳便橋,提升美學更兼具便利性。

部分工程正收尾 月底全面開放

林智堅指出,打造友善步行環境空間是他上任以來重要的施政目標,市府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陸續改造公園、廣場、人行道等公共空間及環境景觀,逐步實現「步行城市」目標,汀甫圳通學步道完成後,市民可從舊城區或火車站步行至新竹公園、動物園,再沿著博愛街通往十八尖山;博愛街、學府路沿線各校師生、家長亦可沿著汀甫圳往來通行,周邊居民更增加許多休憩空間。市府昨表示,現場仍有部分工程需整理,預計本月底前就可全面開放。

長青學苑周邊大改造 月底開工年底啟用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位於新竹公園與假日花市旁的長青學苑,因環境封閉動線不明、空間零散、植栽雜亂,市長林智堅希望將周邊景觀納入步行城市一環,預計投入一千五百萬,重新規劃整理戶外空間,預計增設完整的無障礙設施、重整植栽、增設風雨走廊、規劃清楚動線與開放式出入口,並增建廁所,預計四月底開工、年底前啟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