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美味大蛤包飯 變餐廳佳餚

澎湖傳統清明美食大蛤包飯,成為餐廳佳餚。(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傳統清明美食大蛤包飯,成為餐廳佳餚。(記者劉禹慶攝)

2020/04/06 05:3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消失中的美食記憶!澎湖清明節大蛤包飯近年已漸漸式微,傳統美食走入歷史,主因是大蛤減產,加上作工繁複,現代納骨塔又取代傳統墓葬習俗等,還好有餐廳願意嘗試接手,將大蛤包飯搖身一變成為餐廳佳餚。

四面環海的澎湖群島,最能代表澎湖人清明美食的,根據文史工作者許玉河老師查證,非「大蛤包飯」莫屬。大蛤產於澎湖潮間帶,將大蛤挖開後填入糯米,以麻線綁好固定蒸熟,鹹中帶著甘甜堪稱人間美味。清明掃墓以「大蛤包飯」緬懷先人,祭畢食用「大蛤包飯」,再將蚌殼置於墳上。

由於近年來澎湖潮間帶遭受人為破壞,加上過度捕撈的結果,大蛤有減產的跡象,雖然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水產種苗繁殖場進行復育工作,但短期內數量還是不容易平衡,加上大蛤包飯作工相當繁複,缺少傳承的情況下,也讓近年來澎湖掃墓少見大蛤包飯,記憶中的美食味道,只能在部分餐廳裡搜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