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歲女童O型腿 微創矯正術免切骨

2020/04/06 05:30

▲O型腿老年後較易造成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可能須動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照片中患者非新聞當事人。(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

有名年僅11歲的國小女童因O型腿被同學嘲笑,到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求診,骨科醫師黃鼎鈞發現她的生長板還沒閉合,建議她做微創生長導引手術,術後可以走路及運動,不需等骨頭癒合,較適合求學中孩童。

黃鼎鈞說,這名國小女生被同學笑說O型腿很醜,心裡很自卑,媽媽也覺得女孩子O型腿不太美觀,先前去他處求診說要等長大以後再做切骨矯正手術,一方面緩不濟急,另一方面切骨需要癒合時間,影響求學,讓她們相當苦惱。

黃鼎鈞說,生長板負責骨骼的生長,通常在初經(約12、13歲)來後兩年會閉合停止生長,這兩年就是生長導引手術可以治療的黃金時間,這名國小女生的生長板還沒閉合,且初經還未到來,不需進行切骨,可以考慮微創生長導引手術。

把握生長板閉合黃金期

黃鼎鈞說明,生長導引手術的原理是用鋼板鋼釘牽制住膝蓋外側的生長板,減緩生長板的生長速度,而內側沒被牽制的生長板正常生長,便可以讓關節往外側生長來矯正變形,就好像種花時把枝幹綁住,花就會往另一方向生長。

這種手術的好處是不需要切骨,不影響骨骼的支撐性,不用包石膏,所以較不影響孩童的生活與運動,並且因為生長板沒有破壞,如果矯正已經足夠,將鋼板鋼釘拔掉,還是可以恢復正常生長;但這手術適合較不嚴重的O型腿或X型腿,如果變形太嚴重還是得用切骨矯正。

黃鼎鈞也提醒幼童家長,嬰兒剛出生時因為子宮的限制,看起來會像O型腿,就是所謂站立時兩邊膝蓋靠不攏,開始走路時腿會越來越直,但到了3、4歲又有可能會看起來像X型腿,就是站立時兩邊膝蓋緊靠無縫,一般到了6、7歲就會恢復正常,如果小朋友腿的形狀跟同年齡孩子相差太大,建議父母帶小朋友到小兒骨科門診就診,由專業醫師判斷定期追蹤,可以先考慮以鞋墊等非手術方式矯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