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後頭痛 與中風嚴重度無關

2020/04/06 05:30

▲中風後頭痛跟中風嚴重度沒有太大關聯,不影響預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郁欣)

文/陳郁欣

王伯伯中風後開始有頭痛的困擾,雖然手腳力氣逐漸進步,不過每次頭痛都擔心是否又再中風了。這次要來介紹中風後的頭痛。

中風分成缺血性中風(血管塞住)及出血性中風(血管破掉),台灣以缺血性中風為主,約有6-44%中風病人出現急性中風後頭痛,若頭痛持續超過3個月,則稱為慢性持續性中風後頭痛。

急性中風後頭痛為一新產生頭痛,且頭痛與中風有時序上的關聯性,國際頭痛規章(ICHD3)並沒有一個明確的規定,目前大多數標準抓在中風前72小時到中風後7天產生一個新型態的頭痛當成急性中風後頭痛,80%為中風當天發生頭痛,少數中風前發生頭痛,這部分需要去鑑別其他疾病。

◎哪些中風病人較容易有中風後頭痛呢?

根據大型研究發現,50歲以下、女性、之前有頭痛病史、後循環中風(後循環包含:基底動脈、椎動脈,以及後大腦動脈)比較容易會發生中風後頭痛。中風的位置也跟中風後頭痛有關聯,中風位置在疼痛處理調節系統有關的區域,頭痛可能會比較嚴重,例如腦島跟體感覺知覺區。

中風在前循環痛的位置通常為單側,與中風同側,若後循環中風則通常是雙側,頭痛的型態主要以緊縮性頭痛來表現,患者多半形容為像孫悟空被緊箍咒綑住一樣的束縛感疼痛,少數病患會有偏頭痛、噁心、嘔吐、怕光、怕吵的症狀,頭痛程度是中度,有2%到20%的人中風後頭痛會變成慢性,超過3個月未緩解。

中風後頭痛跟中風嚴重度沒有太大關聯,不影響預後。頭痛治療主要依據頭痛型態加以治療,不過偏頭痛的病人要避免翠普登類及麥角胺類,會有血管收縮的可能性。重點還是把其他中風可控制因素控制良好(三高要控制、定期運動規則服藥、少抽菸、喝酒)才是健康之道!

(作者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