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連假到人多景點 自主管理14天

墾丁大街未來人潮聚集將採春假實施的入口管制、口罩臨檢。(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大街未來人潮聚集將採春假實施的入口管制、口罩臨檢。(記者蔡宗憲攝)

2020/04/07 05:30

11景點150萬人次造訪 有症狀者不可上班上課

〔記者簡惠茹、林惠琴、楊綿傑、蕭玗欣、劉婉君、蔡宗憲/綜合報導〕清明連假多處景點擠滿人潮引發防疫疑慮,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連假曾到人潮擁擠處旅遊者,要自主健康管理十四天,有症狀不能上班上課而應就醫,估算十一處警示景點影響達一百五十萬人次;針對未來連假,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則於立院備詢指出,不僅將對景點做人流車流總量管制,也研議將要求景點業者及遊客都須戴口罩,甚至擬廣納夜市、傳統市場、餐廳等場所,相關連假生活指引這兩天就會公佈。

夜市、傳統市場 研議強制戴口罩

清明出遊人潮擠滿景點,指揮中心前日緊急對十一處景點發出國家警訊呼籲疏散;退房潮引發業者抱怨,醫界學界則憂心可能引發群聚感染,部分企業機構甚至要求連假出遊員工要「居家辦公」。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昨早臨時加開記者會,宣布為加強防疫,要求企業要有彈性和異地上班規劃,連假曾外出旅遊人潮擁擠處的民眾,則要自主健康管理十四天,戴口罩、禁止不必要外出、嚴守社交距離,有症狀者不可上班上學,盡快就醫或打一九二二,所有症狀要告知。

指揮中心透過電信業者訊號估算,四月二日到五日在十一處景點估有一百五十萬人次造訪、平均停留時間超過十五分鐘。陳時中更表示,除曾發警報景點,還有些特別擁擠地方,遊客也要健康管理。

連假結束後 傳出看診人數增加

而連假後醫界已傳出看診人數增加一兩成,中國醫大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連假後通常看診人數都會增加,例如過去三天連假,小兒科看診就多,也會出現發燒、腹瀉和呼吸道症狀等,這次連假對疫情影響還要觀察。

但部分景點業者已對國家警訊引發退房潮大喊無奈,有業者苦笑:「不會再收到警報了,因為訂房歸零」。台南遭警訊點名三處景點,台南市長黃偉哲昨指出,三處被點名景點其實都是戶外空曠處,人數也未達密集擁擠程度,「覺得有點冤枉」,呼籲中央發布國家級警示應慎思,不應亂槍打鳥。

交通部長林佳龍強調未來若能制訂出「總量管制」上限,不僅可避免群聚感染風險,也能讓觀光業者有所依循。未來一兩週是重要觀察期,可看民眾連假有無落實防疫,只要國人自律,未來連假還有機會出門走走,若疫情擴散,指揮中心恐得祭出禁足令。

陳時中昨則對旅遊旅宿業者表達歉意,發警訊是不得已的,增加群聚風險,未來社會代價可能更大,面對防疫與經濟,「會選擇防疫優先」。對於五一連假是否取消,他則強調,要看包含本土案例和群聚情況等疫情變化而定,也要看國人配合防疫程度,國民防疫好,就還能相對正常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