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 三溫暖、吹風機殺不死冠狀病毒

美國葛萊德史東研究所病毒學博士格林內,指SARS病毒在攝氏四度以下仍可存活二十八天,建議民眾採購回家後應將食物或商品消毒,再放入冰箱。(資料照)

美國葛萊德史東研究所病毒學博士格林內,指SARS病毒在攝氏四度以下仍可存活二十八天,建議民眾採購回家後應將食物或商品消毒,再放入冰箱。(資料照)

2020/04/08 05:30

〔編譯黃靖媗、記者吳亮儀/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奪走七萬多條性命,美國葛萊德史東研究所(Gladstone Institutes)病毒學博士格林內(Warner Greene),援引一項二○一○年針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的研究,指SARS病毒在攝氏四度以下仍可存活二十八天,建議民眾採購回家後應將食物或商品消毒,再放入冰箱。

SARS病毒與新冠病毒同屬冠狀病毒,兩者相似度較高。格林內建議,可將毛巾浸入消毒劑後擰乾,擦拭每個食物容器的表面,無論是袋子、盒子、瓶子、罐頭都不能放過。

病毒低溫可存活 食材消毒再放冰箱

不過,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副教授陳紀如說,病毒活性在環境中會隨時間逐漸衰退,且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及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資料,沒有任何SARS冠狀病毒或MERS冠狀病毒感染案例,是藉由吃食物感染的,民眾不需過度擔心食物成為新冠病毒的感染源。不管哪一種病毒,「清洗食物、煮熟、在處理食材後勤洗手」是降低經食物感染的有效辦法。

刊登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研究指出,中國江蘇省淮南市一處公共澡堂,今年初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一名帶原者傳染給八名到澡堂洗澡的人,該澡堂場內溫度介於攝氏二十五至四十一度間,傳播途徑可能為飛沫或接觸傳染,顯示武漢肺炎傳播力在高溫、高濕度環境中似乎不會減弱。日前也有影片錯誤地指出,在三溫暖與吹風機的熱風中呼吸,可殺死新冠病毒。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生物科學系的冠狀病毒專家紐曼(Benjamin Neuman)澄清,目前沒有強烈證據顯示,環境溫度會影響冠狀病毒的傳播力,無論是三溫暖、沙漠或吹風機,都不會有防疫效果,與帶原者近距離接觸的時間長短影響較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