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甄彈性機制 防疫生外加名額上限5%

(資料照)

(資料照)

2020/04/08 05:3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綜合報導〕今年大學申請招生碰上武漢肺炎疫情,恐有考生因居家檢疫或隔離而無法參加二階甄試,大學招聯會及教育部日前決議可採書審資料加學測成績來取代筆試、面試等,但錄取學生將採外加名額;教育部昨進一步決議,外加需以科系的招生名額五%為上限,避免浮濫不公,但可有備取彈性,若防疫考生程度與該系最後一般備取生相同,可突破五%限制獲錄取。

教育部表示,限制比例是為了避免浮濫錄取,然而又怕有防疫考生淪遺珠,所以再設置彈性機制,依防疫生和一般生備取部分進行調整,如系所有二名防疫生各得九十一分和八十五分,而該系錄取標準為九十分,九十一分防疫生即可正取,一般生八十五分列備八,防疫生也要列備八,在分數相同基準下比較,好兼顧公平。

台灣大學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舉例,若科系有廿個招生名額,五%外加上限就是一人,若有三名防疫生報考,看標準錄取一人,剩下二人為外加名額的備一與備二,原則上只能等前面正取防疫生放棄,才有機會獲錄取。

李宏森補充例外情況,科系在一般生管道也有備取遞補情況,假設一般生備取第八名上了,對應到備取防疫生的成績,若其與一般生相同,則該防疫生也可獲外加錄取,突破前面教育部的五%外加上限,並送校級招生單位檢核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