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逕停中生來台 持續對台招生/陸委會批做法矛盾、不合理、不負責 教部深表遺憾

108學年外國學生人數(學位生和非學位生)

108學年外國學生人數(學位生和非學位生)

2020/04/10 05:30

〔記者鍾麗華、林曉雲/台北報導〕中國教育部七日呼籲台灣不應片面強調防疫而罔顧中生返校就學權利,但未獲我方正面回應,昨天旋即宣布暫停今年中生來台就讀。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大陸主管機關在疫情仍未完全穩定的情況下,不斷要求我方應讓中生返台,是非常矛盾不合理、也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教育部對中國片面決定禁止中生來台深表遺憾。

七千多名中生因疫情無法返台

鑑於中國疫情嚴峻,我國自二月六日開始,暫停中國籍人士及學生入境台灣。根據統計,目前約有八千餘名中生有台灣各校的學籍,其中七千餘名因疫情無法返台,另有八百餘名目前在台就學中。中國教育部昨稱,綜合考慮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兩岸關係形勢,決定暫停二○二○年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台升讀工作;對已在台灣的大學就讀,並願繼續在台升讀者,可依自願原則繼續升讀。

已在台就學中生 可繼續升讀

中國教育部強調,「當務之急,要解決陸生返回台灣高校就讀受阻問題,切實維護他們的正當權益」。不過,對於台生赴中,中方則稱,今年對台招生政策不變,有關大學招生資訊,已在港澳台招生資訊網發佈。

對此,邱垂正表示,政府從二○一一年開放中國大陸青年來台就學迄今,歡迎中生來台政策始終如一。我方多年來持續穩健推動中生來台就學,也照顧中生在台就學權益,現在中方未與我方進行協商,片面暫停今年中生來台就學,罔顧學生權益,陸委會表達遺憾。

邱垂正說,對於中生的各項管理措施,是以防疫為考量的不得已做法,我教育部也訂定安心就學措施等各項協助因應做法,且台灣各大學因防疫需求,相關課程也採取遠距教學,保障中生權益。

陸委會籲台生審慎面對中國疫情

至於我方是否也不建議台生赴中就學?邱垂正解釋,中國大陸很多大學都尚未開學,許多學校雖公布他們的開學時程,但加註外國學生與港澳台學生具體返校還要另行通知,強調暫不返校的補充說明。在疫情還有疑慮的情況下,在台灣的學生要特別關注中國大陸的疫情,審慎以對。

教育部昨天對於中國片面決定禁止中生來台深表遺憾,強調在中國武漢肺炎防疫期間,我國推安心就學措施,保障中生受教權,未來仍繼續持友善態度,歡迎中生再來我國讀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