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超前部署 去年已轉進新南向招生

中國教育部暫停今年中生來台念書;大學則轉向新南向國家招生,但仍憂中生不來加劇國內少子女化情況,恐使招生及財務不佳學校加速倒閉。(資料照)

中國教育部暫停今年中生來台念書;大學則轉向新南向國家招生,但仍憂中生不來加劇國內少子女化情況,恐使招生及財務不佳學校加速倒閉。(資料照)

2020/04/10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中國教育部暫停今年中生來台念書,國內負責的招生單位表示錯愕,需更多細節說明,盼兩岸教育交流不中斷;大學端則提早嗅出不對勁,一年多前就轉向新南向國家招生,分散招生風險,但仍憂中生不來加劇國內少子女化情況,恐使招生及財務不佳學校加速倒閉。

陸聯招總幹事、南台科技大學副校長張鴻德說,將持續溝通,須確定其他身分的中生能否來台,四月底前要知道名額,才可趕上九月新學期開學。過去在台的中生,約四成會留下來升學,海外中生也可來台攻讀,這些中生無法回中國升學,不該中斷其學涯。

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則表示,近年有意識到兩岸政治氛圍,中生來台人數顯著下降,過去私校希望靠中生數量來補足國內少子女化所減少的生源,如今大環境趨勢,盼政府配套因應,校方則轉向新南向國家,如文大已至泰國設分校,把招生重心從中國漸漸轉向泰國、印尼等,用國際生補足中生,分散風險。

大學:財務不佳學校恐加速倒閉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分析,今年中生來台名額,原先暫定學士班八百名,專升本(專科生)一千五百名,研究所(碩、博士班)一千五百名,研究所招生因防疫尚未解禁,二週前已宣布停招,剩下名額也被取消,對私校今年面臨的少子女化衝擊更加嚴峻。

陳振貴估算,中生在二○一五年還有三萬四千多人來台,到一○八學年僅剩七七八五人,如今少子女化下,國內今年高中生源比去年減少二萬四千多名,本來希望中生多少能補貼,未來將加速部分財政困難的私校「東倒西歪」。

實踐住宿費短收1700萬 盼政府紓困

陳振貴還說,疫情影響下,原先已有台灣學籍的中港澳學生,也被迫不能來台,私校最大衝擊不是學費收入短缺,而是「宿舍費」,如實踐大學有三四四名中港澳生無法返校,加上其他因故取消住宿,這學期短收的宿舍費就高達一千七百多萬元,對學校亦是「天災」,盼政府對此提供紓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