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制上路首日湧人潮/兩週排一次買口罩 民眾:辛苦也值得

口罩實名制十四天九片昨天上路,台北一家健保藥局外購買口罩的民眾大排長龍。(記者簡榮豐攝)

口罩實名制十四天九片昨天上路,台北一家健保藥局外購買口罩的民眾大排長龍。(記者簡榮豐攝)

2020/04/10 05:30

〔記者林惠琴、林欣漢、周湘芸、蔡淑媛、王俊忠、黃佩君/綜合報導〕口罩實名制升級,十四天可買九片口罩昨上路,且不分單雙號都可買,各地藥局湧現排隊人潮,但有二百四十家藥局要退出協助賣口罩的行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會尋求取代停售藥局的據點或協助藥局解決困難。

基隆市警察局附近的一家藥局,有人昨清晨五點就去排隊,台中北屯日盛藥局隊伍長達百公尺,藥師陳金火指出,「許多人為了多買口罩,忍到今天才買」,所以排隊人潮比之前更多。

台南市藥局上午七點半不到就有很多民眾排隊,民眾拿到一包滿滿九片成人口罩或十片兒童口罩都大呼,「太棒了!厚厚一包很有安全感。」新北市則有人認為,二週排一次隊辛苦也值得,也有人覺得一週買三片舊制較好,也有藥師、民眾呼籲恢復單雙號的購買機制,分流排隊人潮。

240家藥局退出販賣行列

陳時中指出,雖然藥局配送的口罩數量增加,但能夠購買的人次與原來相同,向隅的人會比較多一點,建議大家多等幾天再買,以免排隊要等比較久。

目前六千多家協助賣口罩的藥局,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證實,已有二百四十家因是一人藥局,或是年紀較高等因素等提出停售。陳時中指出,會尋求取代停售藥局據點,或協助藥局解決困難,也希望民眾盡量網購分散購買潮。

另外,兒童口罩尺寸不一,讓不少家長傷透腦筋。陳時中指出,目前兒童口罩產量為每天一四六萬片、配送一三二萬片,藥局都剩下三分之一,量一定夠,問題在於分為四種尺寸,卻未加以標示,將跟政委唐鳳、健保署討論解決,讓家長可以買到更需要的口罩。

寄海外申請爆量 網站一度卡卡

此外,政府開放民眾昨起可寄送兩個月最多三十片口罩給海外親人,輸出許可申請昨天第一時間就爆大量,網站一度無法順利連線,下午恢復正常;貿易局統計,昨已發出一.五萬件許可證,若以每件申請都寄出達上限計算,相當於一天國人就申請寄出四十五萬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