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陳芃宇膠彩畫 勇奪東京春季展賞

陳藝芳(左一)、陳亭余(右一)、陳芃宇(左二)三姊妹和父親陳茂隆(中)、媽媽楊秀娟(右二)合影,父女都是台藝大畢業的,可謂藝術家庭。(陳茂隆提供)

陳藝芳(左一)、陳亭余(右一)、陳芃宇(左二)三姊妹和父親陳茂隆(中)、媽媽楊秀娟(右二)合影,父女都是台藝大畢業的,可謂藝術家庭。(陳茂隆提供)

2020/04/10 05:30

〔記者楊金城/下營報導〕旅日九年在日本東京多摩美術大學執教的下營年輕畫家陳芃宇,參加第四十六屆東京春季創畫展勇奪「春季展賞」,為台灣爭光。

日本因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東京春季創畫展的展覽和頒獎目前被迫延期,陳芃宇昨天隔海傳回得獎喜訊,知名畫家父親陳茂隆、地方文史工作者顏文賀等人為她高興,得獎不簡單。

日本畫創畫展在日本美術史占有重要地位,要拿獎很不容易,對外國人尤其困難,創畫展分秋季和春季展,陳芃宇旅日期間,就常與教授老師、美術前輩同場競賽,陳芃宇曾在二○一五、二○一七年獲得日本畫創畫展「獎勵賞」(相當第二名),這次在東京春季創畫展勇奪「春季展賞」(相當第一名)更讓她喜出望外。

陳芃宇以膠彩畫「無聲的拒否」獲得「春季展賞」,將家傳的水墨技法加入膠彩創作,畫面中以三台電風扇表達生活中的無奈,心不甘、情不願還是要做的心情。

陳芃宇得獎後表示,這次參展作品都很傑出,未料會得獎,期望再接再厲,圓夢奪下日本畫創畫展的第一。

父女4人皆畫家 同為台藝大畢業

卅六歲陳芃宇來自下營藝術家庭,一家父女四人都是畫家,父親陳茂隆是知名書法、水墨畫家,長女陳藝芳、次女陳亭余、么女陳芃宇,且都是台藝大書畫系畢業,傳為地方佳話,陳茂隆和女兒、二女婿黃景煌也都曾辦過聯展。

膠彩畫作有水墨技法 父親更驚喜

陳芃宇九年前獲選為日本筑波大學交換生,赴日攻讀碩士、博士,一頭栽進膠彩畫創作,離開傳統水墨畫路線,父女爭論歸爭論,陳茂隆認同女兒追求的美術創作,對她加入水墨技法,連父親看了都很驚喜,陳芃宇在筑波大學畢業展奪下全校第一名,自此嶄露頭角,完成博士學位後,留日執教和創作。

陳芃宇以膠彩畫「無聲的拒否」,獲得東京創畫展的「春季展賞」。(陳芃宇提供)

陳芃宇以膠彩畫「無聲的拒否」,獲得東京創畫展的「春季展賞」。(陳芃宇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