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嗅味覺喪失 年輕患者較多

2020/04/10 05:30

▲鼻腔兩側的嗅覺組織(箭頭處),其黏膜富含嗅覺細胞,細胞表面有各種接受體,可讓病毒附著。(照片來源:薛智峰醫師翻拍自KARL STORZ內視鏡手冊)

文/薛智峰

目前越來越多資料顯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會合併嗅覺及味覺變差或喪失。根據文獻,南韓這次流行有嗅味覺喪失者占全部確診患者約3成;英國的大規模研究顯示,無症狀及輕症確診患者約有6成有嗅味覺喪失,國內也有多位確診患者有此症狀,有鑑於此,台灣的疫情中心也把此症狀列為疑似病例的通報標準之一。

通常在感染後2-3天即出現

這次新冠病毒引發的嗅覺及味覺喪失症狀有下列幾個特點:

●通常在感染後2-3天即出現,比肺部症狀5-7天更早發生。

●在無症狀及輕症患者中較常出現,且大都自行康復。

●通常出現在比較年輕的患者,40歲以下占多數。

◎目前各專家學者對於此症狀產生的原因與機轉尚無明確定論,筆者回顧過去文獻得到以下幾個參考結論:

●鼻腔及口腔黏膜的感覺細胞如同氣管及肺泡細胞具有ACE2(血管張力素轉化酶2)受體,容易受新型冠狀病毒附著而感染。

●同樣地,這些感覺細胞如同身體其他表皮細胞也具有免疫受體TLR(類鐸受體),可以偵測病毒並產生細胞激素INF(干擾素)及TNF(腫瘤壞死因子)引發初級免疫反應。

●這些感覺細胞亦具有INF及TNF受體,在接受了鄰近受感染細胞產生的細胞激素後會連鎖性地產生大量的免疫發炎反應進而產生細胞凋亡或壞死,利用焦土政策除去細胞內病毒,因此造成味覺及嗅覺細胞減少而產生味嗅覺喪失的症狀。

▲如果發現自己聞不到味道要提高警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本報圖庫照)

綜合以上,筆者認為,鼻腔的嗅覺及口腔的味覺細胞也是人體對抗病毒的第一道免疫防線之一,雖然感染病毒後的免疫反應會造成宿主本身細胞凋亡或壞死,而產生味嗅覺喪失,但也同時消滅了病毒而避免其擴散至下呼吸道造成肺炎,許多高齡及慢性病患者的呼吸道初級免疫功能已下降,也許這是病毒容易入侵下呼吸道造成嚴重肺部發炎的原因之一,而輕症或無症狀患者在上呼吸道即能阻擋病毒,但卻造成嗅味覺喪失。

嗅味覺若異常 應提高警覺

目前新冠病毒在全世界仍方興未艾,在台灣社區感染亦有可能一觸即發,然而因為無症狀者仍具傳染力而輕症患者又與一般感冒不易區分,因而造成公衛上的防治不易,所幸依據國內外經驗,無症狀或輕症患者有高比例會早期出現味覺或嗅覺異常,因此在此建議,近期內應教育民眾及醫療人員,對於無原因的嗅覺或味覺異常可做為感染新冠病毒的早期警示,並做為自主管理或隔離依據,以利於早期防範病毒傳播。

▲鼻腔的嗅覺及口腔的味覺細胞也是人體對抗病毒的第一道免疫防線之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薛智峰)

(作者為薛智峰耳鼻喉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