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護異位性皮膚炎 注意3重點

2020/04/10 05:30

▲醫師提醒,幫寶寶洗澡的水溫不要太高,且可以擦乳液,讓皮膚保濕;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資料照)

文/蘇軏

異位性皮膚炎在台灣的盛行率大約是8-10%,病童常因皮膚奇癢難耐而不斷搔抓,抓到流血破皮、生活品質大受影響。這邊就列舉幾個照顧上需要注意的地方供大家參考。

1.保濕: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容易乾燥、常常摸起來粗粗的,他們皮膚屏障的功能比較差,受到外來物質的刺激就容易造成皮膚發炎,想要打破這個惡性循環,就要先加強保濕。

洗澡時,避免水溫過熱及使用清潔力太強的沐浴乳,因為這些都只會讓肌膚更加乾燥,針對乾燥的部位,要選用適當的乳液並依建議的頻率塗抹,確實做好這幾點便可以大大改善皮膚的屏障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市售乳液種類繁多,然而不見得價格高的就一定比較好,建議依照使用後的反應,選擇適合自己的即可。

2.局部藥物塗抹:「局部類固醇藥膏」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主力,越強的類固醇治療效果通常越快越好,但在長期使用下,也越容易有皮膚萎縮等副作用;另一類常用的是「局部免疫抑制劑」,屬於非類固醇用藥,雖然少了類固醇的副作用,然而塗抹部位可能會有灼熱感,無論使用何者,患者務必確實遵守醫師的建議,才能有效又避免副作用。

3.避免造成惡化的因子:在台灣,患者夏天皮膚症狀惡化常是因為流汗,可以開冷氣來避免流汗或是用沖澡來避免汗水持續對皮膚造成刺激。

冬天惡化的原因則是太乾燥,此時可改用保濕能力較強的乳霜或是提高塗抹的頻率來做為應對。

情緒上的壓力起伏像是面對大考或是緊張的人際關係,也是異位性皮膚炎惡化的常見原因,這段非常時期,可以諮詢醫師進行藥物或是生活部分的調整,並以鼓勵代替責備,協助孩子度過難關。

(作者為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