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市化龍一村眷舍 五棟年底開放

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宜蘭市化龍一村舊眷舍群共八棟建築,宜蘭縣政府斥資七千八百萬元進行修復。(記者林敬倫攝)

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宜蘭市化龍一村舊眷舍群共八棟建築,宜蘭縣政府斥資七千八百萬元進行修復。(記者林敬倫攝)

2020/04/19 05: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宜蘭市化龍一村舊眷舍群共八棟建築,宜蘭縣政府斥資七千八百萬元修復,其中五棟二戰後完成至今的近代眷舍群,年底就能修復完工開放;剩餘三棟日治時期留存的日式眷舍群,預計明年修復;宜縣文化局表示,近代眷舍群啟用後將重現眷村文化,並引進在地市集,供民眾遊憩。

五棟二戰後建置的眷舍將重現

「化龍一村」為清代宜蘭地區最重要的軍事基地「武營遺址」;日治時期,日人改為練兵場及憲兵分屯中隊,二次大戰作為日軍野戰醫院,名為「衛戌醫院」,日本政府並在醫院週邊興建日式房舍,作為醫療人員的宿舍及儲物間等。

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遷台接收日遺房舍,將原本在中國天津生產通訊器材和電池的聯勤二○四廠撤遷至化龍一村;一九五七年,軍方因電池需求急速增加,原來產量不敷使用,利用美援在礁溪興建新廠,宜蘭市的廠房改作聯勤二○四廠倉庫。

當時的聯勤二○四廠還接管週邊的日遺房舍,作為電池廠軍官宿舍,後因房舍不敷使用,一九六四年新建十九戶提供入住,逐漸形成眷村。

三棟日治時期眷舍估明年修復

化龍一村目前遺留八棟建築群,五棟為二戰終戰後設置的眷舍,三棟為日治時期興建的眷舍;二○一五年登錄為宜縣歷史建築,縣文化局爭取到七千八百萬元經費修繕,五棟戰後後設置的近代眷舍,年底就能完工開放。

縣文化局長宋隆全說,近代眷舍群修繕完成後,將重現當年眷村的文化,並提供部分空間作假日市集,剩餘的三棟日式房舍,則預計明年完成修繕,打造舊城工藝體驗館,除了辦舊城打鐵、編織等工藝展覽,也會開放民眾體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