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屋牽罟文化館 體驗海客捕魚技法

新屋牽罟文化館已完工,預計六月揭牌啟用。(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新屋牽罟文化館已完工,預計六月揭牌啟用。(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2020/05/01 05:3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新屋區是全台唯一濱海客庄,特色獨具,為保存承載海客文化的捕魚技法「牽罟」,市府活化海巡署留下的舊哨所,改建成牽罟文化館,已於三月底完工,預計六月揭牌啟用。

海巡署舊哨所改建 6月啟用

牽罟是在魚群密集靠岸時,以一艘舢舨將網撒到海裡,再將魚網兩端固定在岸邊,魚群被圍住後,由岸上數十人協力將魚網拉上岸,是客家靠海族群的古老捕魚方式,所得的漁貨為眾人共享,提供漁具者可分得四成,其餘六成由出力的漁民們均分。

桃園市府海管處生態保育科長江佩儒表示,牽罟、石滬都是桃園沿海客家先民的捕魚智慧,在以往沒有機器工具的時代,透過人力、自然工法與海洋共存,牽罟還須掌握海洋潮汐及暗流,有經驗的漁民才能夠駕馭。

為了讓更多市民認識牽罟文化,海管處與觀旅局協調,將海巡署廢棄的哨所做為展覽場域,斥資九六○萬元於去年底動工改建、已於三月完工。海管處指出,館內展出魚網、罟寮、文史資料等靜態項目,也會不定期舉辦環境教育活動、牽罟體驗等動態項目。

結合濱海各景點 生態小旅行

海管處長林立昌說,考量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原擬五月揭牌的牽罟文化館,延至六月啟用,啟用後可結合自行車騎行周邊後湖溪生態園區、永安漁港遊客中心、濱海植物園區、新屋綠色走廊及石滬文化園區等景點,來趟生態小旅行。

海管處也力推「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將蘊含豐富自然、生態資源的許厝港溼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及牽罟文化,向環保署申請認證,寓教於樂,增進民眾環境知識、態度、技能,提升環境素養。

新屋牽罟文化館將會不定期舉辦牽罟體驗。(資料照)

新屋牽罟文化館將會不定期舉辦牽罟體驗。(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