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方澳斷橋 105年後不曾檢測

南方澳跨港大橋去年發生斷橋意外,運安會後續將朝五大疑點。(資料照)

南方澳跨港大橋去年發生斷橋意外,運安會後續將朝五大疑點。(資料照)

2020/05/06 05:30

鋼索鏽蝕、錨頭未對位、載重低於原設計⋯運安會揪5大缺失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南方澳跨港大橋去年十月一日發生斷橋意外,造成六名船員罹難、十三人輕重傷,維管單位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下台負責。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昨公布斷橋事故資料報告,初步發現該橋自一○五年四月廿八日後,未再做過橋樑檢測。另外,十號鋼索上下錨頭未對位,部分鋼索及錨頭出現生鏽、鏽蝕情形卻無人察覺,橋面瀝青厚度及承載重量也不符原設計圖,運安會後續將朝五大疑點一一釐清,正式調查報告預計九月出爐公布。

去年十月一日上午九點半,南方澳大橋橋面斷裂崩塌,橋體包含橋面板、橋拱等向下墜落至南方澳漁港航道內,當時橋面上一輛中油油罐車經過,隨即因橋面斷裂掉落並起火燃燒,造成六名船員罹難,九名船員、一名油罐車駕駛及三名搶救人員受傷。

運安會專委郭振華表示,運安會事故調查分兩階段,昨先公布事實資料報告,呈現現場勘查的資料數據;後續還須經分析作業、探究事故原因及專業審查會議等,預計九月公布正式報告才會有肇因分析。

南方澳大橋由宜蘭縣政府代辦施工,八十七年完工,由亞新工程顧問公司設計及監造、立永營造施工興建。郭振華說明,橋樑完工後五年保固期內,由宜蘭縣政府管理,期滿後交由基隆港務局蘇澳港分局管護。

運安會資深調查官王興中表示,九十年至一○五年,宜蘭縣政府共辦理七次南方澳大橋定期檢測作業,一○五年發現縣府並非維管單位,行文交通部告知此事,但兩單位在業務交接上有模糊之處,導致一○五年之後,該橋未再做過橋檢。運安會後續將調查釐清兩單位在法規、交接業務上是否有疏失。

運安會也發現橋樑多處與原設計圖不同之處,包含瀝青厚度較原設計多出一倍,以及該橋最重可承載三千五百公噸,遠高於消波塊運送車、中油油罐車重量,為何橋樑負重程度與當初設計不符,也是調查方向之一。

此外,橋樑十號鋼索使用的十四孔錨頭,出現上下錨頭未對位的情況,運安會將追查是否導致橋樑受力不平衡。另十三條鋼索及上下錨頭也出現部分生鏽與鏽蝕,甚至發黑的情況,但都未被發現。

郭振華指出,橋樑是否因嚴重鏽蝕斷裂,將列為後續調查方向,對於有多少鋼索及錨頭鏽蝕,則未進一步說明。

運安會列南方澳斷橋5大疑點

運安會列南方澳斷橋5大疑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