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增1例 帶病入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新增一起境外移入病例,是一名從墨西哥返台的電子製造業人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新增一起境外移入病例,是一名從墨西哥返台的電子製造業人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020/05/22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遺憾!連續十三天武漢肺炎病例零確診紀錄止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新增一起境外移入病例(案四四一),是一名從墨西哥返台的三十多歲電子製造業人員,他在入境當下表明有症狀,採檢後就到集中檢疫所隔離,沒有相關接觸者。

墨西哥返台 13零止步

案四四一曾在四月三十日到五月一日間發燒,五日起出現輕微咳嗽,症狀持續至今。十一到十三日有腹瀉,二十日返國入境時主動告知有症狀。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案四四一在五月五日於墨西哥時,公司曾集體做抗體檢驗,但檢驗呈現陰性,十三或十四日做PCR檢驗,報告還沒出爐就先搭機返台。

他返台後在機場主動告知並到集中檢疫所採檢,期間正好收到墨西哥寄送的「陽性」檢驗報告,也主動告知,目前隔離治療中。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案四四一在五日接受抗體檢驗篩檢,很可能當時才剛發病,還沒有出現抗體,或是抗體檢驗的靈敏度問題,因此抗體呈現陰性。莊人祥也指出,如果五日發病當下做的是PCR檢驗,很可能就是陽性了。

指揮官陳時中說,個案搭機返國時全程戴口罩並有適當防護,入境後就被送往檢疫所及醫院隔離,沒和國內親友接觸,暫無匡列接觸者。

中南美疫情 開始攀升

不過連續十三天的零確診紀錄遭到帶病返台的確診者中止,讓許多民眾感到遺憾。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垣樟說,從疫調看來,這名個案發病約三週,可能傳染力已很低,且搭機時有戴口罩等防護,不過指揮中心仍得留意同班機者有無人因而遭到感染。

李垣樟也提醒,中南美洲疫情正開始攀升、其實滿危險,從當地返台者若有症狀,最好不要搭飛機,若迫不得已,也該好好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另外,研擬商務、經貿人士短期來台檢疫措施鬆綁,指揮官陳時中指出,越南、紐西蘭可能是第一波鬆綁的國家。

境管鬆綁 紐、越列首波

指揮中心將依照國際間各國疫情狀況分等級,若風險「極低」、「低」的國家,商務、經貿人士經申請短期來台分別只要檢疫五或十天。

陳時中說,目前商務來台還是以個案來處理,國與國的開放還需要視疫情情況而定,紐西蘭、越南可能會成為開放的第一波,通案原則等疫情緩和再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