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個人申請放榜 缺額4197名、8年新低/報名分發率6成創10年新高 指考入學競爭將更激烈

109學年大學申請統一分發數據

109學年大學申請統一分發數據

2020/05/22 05:30

〔記者吳柏軒、蘇孟娟/綜合報導〕一○九學年大學個人申請昨統一放榜,共五萬二三二一人獲分發,報名分發率達六成,創十年新高,缺額也僅四一九七名,創八年新低,大學端不排除是今年防疫不能出國,優秀學生留在國內升學影響,但回流至考試分發的名額也減少,將使七、八月的入學競爭更激烈。

大學甄選會組長連昭雯表示,今年個人申請有二一五四校系提供五萬五二六七個名額,共八萬七一八六人報名,經志願選填、統一分發程序後,最終分發五萬二三二一人,較去年增加八○四人,報名分發率(獲分發人數/報名總人數)為六十.○一%,創十年新高,而缺額為四一九七名,比去年少五○二名,也創八年來新低。

但在缺額統計上,甄選會指出,今年有六十八校有缺額(去年六十七校),四校缺額逾五成,分別是華梵大學、台灣首府大學、明道大學及台北基督學院,而中山醫學大學去年招生達九成,今年僅七成,缺額二○一名,名額使用率較去年大降近二成,呈現今年申請失利問題。

中山醫學大學則指出,今年錄取率七十一%,在預期內並非特別變低,學校對招生有信心。

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今年讓無法參加二階段甄試的考生有採外加名額應變方案(僅靠學測成績及書審),連昭雯說,有廿一人適用,最後分發十三人。另台師大因全校停課無法甄試,也利用應變方案分發了六四九人。

醫學系缺額37名 比去年多

在個人申請的熱門校系中,今年醫學系要招五九五名,有六八二七人報名,但最後分發五五八人,缺額卅七名,比去年缺額十一名還多,缺額集中在中國醫藥大學、輔仁大學等。

連昭雯分析,醫學系報考學生多有重複錄取的情況,如錄取中國醫、輔大醫的學生多半也錄取了其他學校,重榜須放棄後面志願,或繁星推薦錄取較好的醫學系志願也會放棄申請志願。

大學招聯會組長王盛騏也說,各校醫學系也多希望找到好學生,但甄試日期不論集中或排開,都有校系因故缺額,主要是考生多半可錄取四到六個志願,但科系僅增招生名額的三倍人數進行甄試,導致備取人數可能不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