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台南消防之父事蹟 李文雄出書義賣

李文雄出書「磐石勇者」,記錄「台南消防之父」住吉秀松故事。(記者洪瑞琴攝)

李文雄出書「磐石勇者」,記錄「台南消防之父」住吉秀松故事。(記者洪瑞琴攝)

2020/05/23 05:3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九十年歷史的台南一一九舊大樓(原台南合同廳舍古蹟)已成立全國首座消防史料館,但創建消防組織的「台南消防之父」住吉秀松及家族事蹟卻鮮為外界知道,文史工作者李文雄發揮田野調查精神,獨力完成「磐石勇者」一書,還原歷史,還將書寄給日本的住吉家族親友,以平民之力搭建台日友誼橋樑。

住吉秀松建立台南消防體制

台南消防組是台南最早的義消組織,成立於西元一九一九年,由發起人住吉秀松建立台南消防體制,並帶領部屬建造台灣多處鐵路工程,他還曾設立清寒獎學金助學。

李文雄說:「書寫台南土地,是人生最大興趣」,這本書不是寫小說,是真人真事的平實描述,對於走過這段時代記憶的人特別有感觸,尤其對日本人而言,更能勾起他們尋源探訪的思念之情,更想來拜訪台南這座城市,促進觀光旅遊。

李文雄台日往返 花3年撰寫

李文雄經營冰店,曾與南市觀光旅遊局到日本大阪宣傳會,結識了「鶯料理」第三代天野朝夫,而住吉秀松就是他的外公,在其穿針引線下,整理住吉秀松在台事蹟,藉由文字串連一代代情誼。

去年四月,台南合同廳舍古蹟修護完成,設立全國首座消防史料館時,天野朝夫邀請舅舅、高齡九旬的住吉秀松次子住吉弘光與其家族來台觀禮見證。

天野朝夫的母親,當年在台灣懷孕、返回日本才生下他,天野朝夫算是「半個灣生」,每年來台長住台南一個月,台南有如他的第二故鄉。

李文雄前後花了三年時間收集文獻資料與照片,終於完成「磐石勇者」出書,他不但捐給學校,也義賣新書籌措湯德章故居重建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