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雄歷史建物「一樂酒家」 啟動重修

「一樂酒家」二樓的木結構還算完整,地上則留有以前隔間痕跡。(記者蔡宗勳攝)

「一樂酒家」二樓的木結構還算完整,地上則留有以前隔間痕跡。(記者蔡宗勳攝)

2020/05/23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興建於一九三七年的嘉義縣民雄鄉歷史建物「一樂酒家」已閒置多年,現任屋主「七星藥局」藥師吳嘉文夫婦與兒子吳至鎧,為了讓當地建築史與生活史獲得延續,決定將建物做為公共財,和官方、學界攜手重修,賦予新生命,昨天與縣長翁章梁、民雄鄉長何嘉恒等人共同啟動重修儀式,完工後將成為民雄最具特色的在地文史展示空間。

屋主決定做為公共財 賦予新生命

一樂酒家為一棟台灣閩南式穿斗式構造的混合式商業建築,日治時期二樓設有鋪設榻榻米的日式包廂。二戰後,酒樓、酒家等奢侈行業遭管制,一樂酒家也陷入經營困難,一九六六年改名「杏花樓」仍撐不下去,隔年轉手改稱「寶島食堂」,仍敵不過大環境,閒置至今二十多年。

曾更名「杏花樓」等 已有83年歷史

吳嘉文於二○一四年斥資近兩千萬元,買下占地約七十坪一樂酒家,當時建物已岌岌可危,許多人建議拆除重建,他熱衷收藏,希望保留民雄市街僅存的酒家建築,並加以活化;但原貌修復經費龐大,經縣府文觀局協助向文化部申請「補助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核定重修經費六百七十四萬元,屋主與官方各負擔一半。

吳嘉文說,一樂酒家修復後,將區分為四大空間,包括提供在地田野調查者利用的工作室(中正大學USR計畫進駐據點)的「Dovoha街坊」、推廣漢方藥文化的「漢方香堂」、藥品展覽館「台灣藥史室」,及恢復酒家早期包廂樣貌,陳設酒家相關文物的「古物間」。

翁章梁:修復後將帶給民雄人深厚回憶

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陳世岸說,吳嘉文夫婦與兒子很大氣,讓民雄建築史與生活史獲得延續,修復後可繼續述說著民雄故事。翁章梁形容這棟建築在不同時代都有不同的生命歷程,雖不是公有財產,卻帶有濃烈的公共特性,修復後,將帶給民雄人深厚的回憶。

嘉義縣長翁章梁(前右三)等人啟動修復典禮。(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長翁章梁(前右三)等人啟動修復典禮。(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