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磐石艦疫調出爐!首例在台染疫 艦上爆4波傳染/感染源不明 抵帛琉前3月10日發病 疫情僅止於船上 宣布結案

國防部26日舉行海軍敦睦支隊遠訓染疫調查進度說明,總督察長黃國明中將簡報約談進度,會中首度有手語老師協助即時手語翻譯。 (記者劉信德攝)

國防部26日舉行海軍敦睦支隊遠訓染疫調查進度說明,總督察長黃國明中將簡報約談進度,會中首度有手語老師協助即時手語翻譯。 (記者劉信德攝)

2020/05/27 05:30

〔記者吳亮儀、涂鉅旻、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事件調查結果,確定有四波傳染疫情,最早一名確診官兵在三月十日就發病,研判是在台灣染病,但他之前無接觸史及出國史,感染源不明。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這次群聚事件並未造成帛琉及台灣社區次波傳染,宣布「結案」。

確診者均染東南亞病毒型 57%嗅覺異常

指揮中心昨公布敦睦艦隊群聚疫情調查最後結果,共發現三十六名確診病例和八名血清抗體陽性的極可能病例,目前有四人治療中。

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此群聚疫情僅止於磐石艦,船上共有四波感染,最早的確定病例發病日是三月十日、早在磐石艦十二日抵達帛琉之前,研判是在台灣本土感染後於船上發病。第二波在三月二十日前後,四月初第三波,四月中旬是第四波。其中二十五名有症狀者,主要症狀包含嗅覺異常、咳嗽 、喉嚨痛等。

艦隊屬領土延伸 36確診將納入本土病例

針對病毒可能來源,張上淳則說,經病毒核酸定序確認,盤石艦確診者感染的都是「東南亞病毒型」,和東南亞國家的病毒型極為類似,我國有從菲律賓來的確診者,也都可看得出來病毒型接近。

張上淳說明,此型病毒除了病毒核酸序列排序,較明顯是症狀表現,盤石艦確診者中有症狀者嗅覺異常比率高達五十七%,味覺異常者卅%,反而咳嗽和發燒分別只有卅七%和卅%。

陳時中表示,磐石艦算是「我國領土的延伸」,加上船上確診者都是被一開始的不明感染源確診者傳染,因此未來會將這些病例納入本土病例。

指揮中心提出軍艦應變疫情6建議

指揮中心昨日也給予國軍六項建議,分別為:依部隊屬性與疫情狀況分級規劃應變、在軍艦配置「即時診斷設備」、建立獨立雙軌回復機制並強化疫情回報工作、接種重要疫苗、建立內部網絡機制並強化健康檢測、精進標準作業流程等。

國防部召開記者會回應,軍醫局長陳建同表示,國軍依照八大軍隊類型各別訂定因應作為、採購PCR(聚合酶連鎖反應)儀器、設立疫情指揮中心並加強回報、規劃編列接種疫苗預算、逐日將官兵健康狀況上傳系統、修訂相關防疫措施等。

陳建同指出,國軍已採購十七套PCR儀器供海軍、外離島部隊使用,並在五月廿二日、今日分兩批到位,在此之前也已完成三場訓練。

另外,國軍四月十九日編組專案調查小組,訪談作業預計本週完成。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說,懲處視調查結果而定,但也要考量支隊長達成敦睦支隊任務,從目前調查結果顯示,敦睦支隊未犯「什麼了不起的錯誤」,國軍已從此事獲得經驗,盼日後防疫作為更落實、滴水不漏。

敦睦艦隊磐石艦四波群聚感染重點時間表

敦睦艦隊磐石艦四波群聚感染重點時間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