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時中:邊境嚴管 經貿、人道、國際醫療優先鬆綁

台大公衛學院提出解封指數,利用傳染病的確診、康復與致死率等數字,可推算出指數,而台灣目前解封指數0.07,建議解封。
(記者吳柏軒翻攝)

台大公衛學院提出解封指數,利用傳染病的確診、康復與致死率等數字,可推算出指數,而台灣目前解封指數0.07,建議解封。 (記者吳柏軒翻攝)

2020/05/27 05:30

〔記者林惠琴、吳柏軒/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召開防疫措施解禁會議,定調「邊境風險嚴管,國內鬆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邊境仍會嚴守,開放身分別以人道需求、重要經貿等優先。國際醫療會一併鬆綁,對於緊急醫療則預計撥出隔離病房、視為確診者來提供照顧,兼顧治療與安全。

入境檢疫將採五、三、三把關

針對邊境管制政策,陳時中表示,短期商務、緊急醫療等相關外籍人士入境問題,近期都在討論中,有考慮特殊情況下,經由區域上相互認證、在國外檢疫後,開放入境,進來後檢疫十四天,但以五天、三天、三天等連續性採檢方式把關。不過,需要國與國之間對談、確認有效性。

在開放身分別的先後順序,陳時中指出,會以人道需求、重要經貿等為優先。國際醫療也會鬆綁,但以原本就在台灣進行相關醫療、後續醫療尚未完成者優先;若是緊急來台尋求治療、無法等候者,考慮撥出一部分隔離病房,當作確診者隔離規格做醫療處理,並定時採檢,以確保醫護安全。

關於先前傳出越南、帛琉可能列為第一波邊境開放的國家,陳時中解釋,那些國家主要是舉例說明,仍要針對不同情況的優先順序,依照實際需要解封。

陳時中也提到,歐洲國家互相解封,因為他們疫情較為一致、壓力較小,而台灣的情況與他們有很大不同,必須要慎重;至於鄰近亞洲國家的開放部分,也會再進行大方向的討論。

台大公衛學院則提出「解封指數」,透過確診、康復人數與致死率等判斷是否解封,當指數低於一應可解封邊境管制等。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台灣解封指數僅○.○七,代表國內相對安全。目前紐約州五.一二,俄羅斯二.一四,法國二.四二等,都不能解封。義大利○.九三,澳洲○.一一,南韓○.一四等,則可逐步解封。

陳秀熙並建議,解封之後,仍需搭配血清檢測、病毒檢測APP追蹤足跡與接觸史等配套。

依國內檢疫量能逐步解封

陳時中回應,相關標準會以自己的標準為標準,不是別人怎麼做就怎麼做,將依照檢疫的量能、相關需要的項目來逐步解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