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羥氯奎寧「抗疫」臨床試驗 WHO喊卡

台北地區羥氯奎寧「抗疫」情況

台北地區羥氯奎寧「抗疫」情況

2020/05/27 05:30

《刺胳針》報告:武漢肺炎患者死亡率和心臟疾病風險增

〔編譯管淑平、記者林惠琴/綜合報導〕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一篇報告指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患者服用抗瘧疾藥「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死亡率和發生心臟問題的風險反而更高。世界衛生組織(WHO)廿五日以安全疑慮為由,暫停羥氯奎寧的跨國臨床試驗。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國內在第四版臨床處置指引納入相關治療,但發現患者平均陰轉天數並未顯著縮短,加上國外副作用報告,因此考慮修改相關治療指引。

上週在《刺胳針》發表的報告,分析九萬六千名數百間醫院武漢肺炎患者病歷,發現使用羥氯奎寧和氯奎(chloroquine)死亡率分別為十八%、十六.四%,若結合抗生素,死亡率更提高到約廿三%;相較之下,不使用這類藥物的對照組,死亡率九%。

另三種療法繼續試驗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說,根據該篇報告,將暫停世衛主導的跨國「團結」臨床試驗(Solidarity trial)中的羥氯奎寧試驗,其他三種方案繼續進行。「團結」原鎖定「瑞德西韋」(Remdisivir)、洛匹那韋/利托那韋(Lopinavir/ritonavir)、洛匹那韋/利托那韋合併α型干擾素(IFN-α)和羥氯奎寧等四種方案治療武漢肺炎的效果。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指出,在不同國家做的臨床試驗,結果並不一致,因此一直持保留態度。基於《刺胳針》及世衛的報告,國內專家會再提出來討論。

至於國內的使用情況,張上淳說明,以台北區五十七名單獨使用羥氯奎寧的患者來說,PCR(核酸檢測)陰轉平均十九.四天;使用羥氯奎寧加上紅黴素類等抗生素有六十六人,陰轉平均廿一.三天;而對照組五十二名個案未用任何對病毒有效藥物,陰轉平均廿二.五天,三組並沒有顯著差異的效果。

張上淳:療效不彰 考慮調整

張上淳表示,原本希望使用相關藥物能讓輕症患者的陰轉天數縮短,但看來沒有明顯效果,加上國外陸續的風險報告,考慮調整臨床處置指引。

羥氯奎寧治療武漢肺炎的效果,在科學界一直備受爭議,但受到美國總統川普和防疫工作飽受抨擊的巴西總統波索納羅極力宣傳。巴西衛生部表示會繼續建議用該藥物,官員賓涅洛(Mayra Pinheiro)斥《刺胳針》報告「不是臨床試驗,只是資料收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