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奈米疫苗 展開人體臨床試驗

武漢肺炎疫苗研發示意圖,與新聞無關。(歐新社檔案照)

武漢肺炎疫苗研發示意圖,與新聞無關。(歐新社檔案照)

2020/05/27 05:30

美生技公司預計7月初步成果出爐 今年可產一億劑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研發又傳好消息,美國馬里蘭州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廿五日宣布,該公司利用奈米顆粒技術研發的武肺疫苗,已展開人體一期臨床試驗(PhaseⅠ),預計今年七月將在安全性及免疫反應方面取得成果。這也是全球首款採用奈米科技的武肺疫苗取得相關進展。

運用奈米科技 獨步全球

Novavax透過其專利的重組蛋白奈米顆粒技術平台,找出武肺病毒刺突蛋白的抗原,以生物性原料製作中空奈米粒子,外面黏上武肺病毒的刺突蛋白,內部裝入其擁有專利、可刺激免疫系統反應的「M-矩陣」(Matrix-M)佐劑(adjuvant),與候選疫苗結合使用,以增強免疫反應。

第一階段臨床試驗在墨爾本和布里斯班招募一百卅名健康者參與,年齡介於十八至五十九歲。若初步試驗成功,除了澳洲之外,Novavax第二階段預計在美國等多國進行臨床試驗。該公司研究負責人格倫博士表示,預計今年底前能顯示出該疫苗的效果,並開始部署。

他指出,這款代號NVX-CoV2373的奈米疫苗,先前以低劑量進行動物實驗,證實有效;Novavax今年有能力生產至少一億劑,明年產量可達十五億劑。

目前全球至少有十種實驗性疫苗正處於早期測試階段或準備啟動,大部分在中國、美國和歐洲。大多數正在進行實驗的疫苗,用來訓練免疫系統識別武肺病毒外表面的刺突蛋白,一旦遇到真正的感染,身體便會做出反應。

另一方面,因疫情嚴峻,今年三月,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特許莫德納(Moderna)生技公司開發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候選疫苗,跳過動物實驗,直接進入人體臨床測試,日前傳出產生有效抗體的好消息,但還需數月的後續觀察。

武漢肺炎疫苗全球開發進度

武漢肺炎疫苗全球開發進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