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畫出有情世界 聽障小勇士賴辰彥獲總統獎

聽障少年賴辰彥熱愛繪畫,未來希望向偶像楊恩典看齊,用創作撫慰人心。(記者陳冠備攝)

聽障少年賴辰彥熱愛繪畫,未來希望向偶像楊恩典看齊,用創作撫慰人心。(記者陳冠備攝)

2020/05/27 05:3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北斗鎮北斗國小的學生賴辰彥,因雙耳極重度重聽,幾乎聽不見任何聲音,但他不畏殘缺,用畫筆畫出對世界的好奇,不僅撫慰自己,創作也征服人心,屢屢獲得全國繪畫大獎。而賴辰彥克服萬難才能學習語言,目前已可以幫年邁的爺爺讀信,並對視障者講解實驗過程,他挑戰逆境又主動回饋社會的精神,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的肯定。

上帝忘給耳朵 他用畫紓發情緒

就讀小學六年級的賴辰彥,在出生滿月時就被醫生判定雙耳失聰,其父母為此頂讓安親班事業,每週、每月陪他至高雄、台中等慈善基金會進行聽覺、語言治療之路,至今十一年從未間斷,而每次搭乘火車過程中時間漫長,辰彥父母為了讓他安靜,拿出紙筆讓他畫畫,沒想到卻開啟他的天份,屢屢在國內大小繪畫比賽得獎。

「繪畫可以抒發我的情緒!」賴辰彥說,在生活上,偶而會被他人嘲笑,講話時也會被人誤解,讓他心情沮喪,因此拿起畫筆,畫出恐龍、老虎等動物,有時也喜歡畫家人,小貓小狗等,逐漸在創作時跟自己對話,讓心情緩和,對得獎感到開心,尤其是離他的偶像口足畫家楊恩典又更進一步,希望未來能用創作來撫慰人心。

參加夏令營 會為視障友解說

「上天給他的第一個禮物是挫折,卻忘了把他的耳朵帶來!」賴辰彥的媽媽張美麗說,辰彥為了融入正常人生活,在學習語言上克服了許多困境,包括開了兩次刀,裝電子耳,結果還是有人嘲笑,但這些都無損他樂於參與認識世界的權力,他總是畫生日卡送朋友,甚至學魔術娛樂大家,寒暑假則參與視聽夏令營,幫助視障者解說實驗過程,扮演你是我的眼,令人感動。

讀信給爺爺聽 媽媽好感動

張美麗說,辰彥所有畫作中他最喜歡一幅「念信給爺爺聽」,因為年邁的爺爺老花,看不懂信的內容,靠辰彥一字一字念出信的內容給爺爺聽,那標準的國語當下令她眼淚奪框而出,欣見他對生命展現正向,也相信「生命沒有奇蹟,只有努力的痕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