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水傷 葉菜類批發價漲逾1倍

豪雨期間,雲林玉米受創嚴重。(記者詹士弘攝)

豪雨期間,雲林玉米受創嚴重。(記者詹士弘攝)

2020/05/27 05:3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梅雨帶來豐沛雨量,也重創雲林蔬菜產區,蔬菜損傷三成以上,菜價聞聲大漲,其中空心菜每公斤批發價從十四到十六元,大漲至四十幾元;菜農表示,之前種菜都虧錢,這次大雨,因空心菜比較不怕水,品質未受影響,菜價回升後,讓他們損失減少一些。

連日降雨,葉菜損失嚴重,西螺果菜市場蔬菜批發價上揚至每公斤廿三.二元,其中葉菜類平均一天的漲幅約三成,在大雨前每公斤批發價僅十至十二元的葉菜類,目前價格已上揚至卅元左右,漲逾一倍,但品質受雨影響的葉菜價格不漲反跌,只剩個位數字。

空心菜較不怕水 每公斤漲到41.8元

二崙農會秘書吳曜宇表示,小白菜、蚵白菜、萵苣、油菜等葉菜類不堪雨淋,品質變差,收成相對減少,每分地原可收一千五百至一千六百台斤,目前僅剩一千兩百至一千三百台斤,空心菜因較不怕水,品質受損有限,價格則從十四到十六元上漲至四十一.八元。

吳曜宇表示,受到疫情影響,蔬菜價格已低迷了兩個多月,每公斤批發價長期在十元左右,菜農收成根本不夠成本,不少人選擇耕鋤棄收,此次大雨造成農損,但也讓菜價反彈。

疫情影響需求低 菜價不會漲太高

吳曜宇說,受菜價長期低迷影響,菜農耕作意願低,雨災後蔬菜恢復供應的速度也不會太快,所以菜價應可維持高檔一段時間,但餐飲業等團膳因疫情影響景氣尚未恢復,蔬菜需求仍舊疲弱,菜價也不會漲太高。

莿桐種植空心菜的菜農表示,目前人工很貴,他請四個人農婦幫忙採收,工資加便當、飲料錢,一天需五千多元,還好菜價漲上來,否則真的會虧到不想種菜。

大雨重創雲林蔬菜專區,菜農冒雨收成。
(記者詹士弘攝)

大雨重創雲林蔬菜專區,菜農冒雨收成。 (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