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方澳斷橋發想 雲縣科展九芎國小奪冠

2020/05/27 05:3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從新聞事件中也能找出好的研究題材。雲林縣林內鄉九芎國小四年級學生看到去年南方澳斷橋事件後,發想出『「橋」一「橋」,能承多重?』的研究主題,參加雲林縣第六十屆科學展覽會國小組物理科的競賽,獲得全縣第一名。

研究影響橋樑承重力關鍵

宜蘭南方澳大橋去年無預警斷裂,造成重大傷亡,大橋斷裂過程監視器全都錄,畫面極為驚悚,楊鈞廷、莊承憲、謝家宜、林恩羽從斷橋事件中,對橋樑承重能力產生好奇心,由於雲林縣西螺大橋也是鋼構的橋樑,孩子們希望透過實驗找出影響橋樑承重力的關鍵因素,以避免憾事重演。

學生自製出橋樑模型測試

在學校主任林怡君與謝莉文的指導下,學生以西螺大橋所屬的「華倫式Warren」桁架橋為研究標的,學生用報紙捲成柱,自製出橋樑模型,並在不同的「寬度」、「高度」與「缺損部位」情形下,測試橋樑承重的表現。

九芎國小校長陳雅芳表示,生活中無處不是趣味,新聞時事中也存在著值得研究的問題;教育不只在課堂中,更在生活實踐與問題探討裡發生,她非常肯定孩子能從時事中發現問題、並付諸研究,這對於四年級的孩子來說實屬不易,但九芎孩子做到了!

林內鄉長張維崢知道九芎的小朋友拿下好成績後,特別到校為孩子加油打氣並致贈禮物,他表示,從孩子的身上看見希望,更預見未來,希望孩子們能再接再厲持續努力學習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