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新生活 鹿港戴口罩「迎龍王」

為做好防疫新生活,龍舟踩街也出現口罩,成為今年活動最特別之處。(記者劉曉欣攝)

為做好防疫新生活,龍舟踩街也出現口罩,成為今年活動最特別之處。(記者劉曉欣攝)

2020/05/31 05:3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破天荒第一次!有四十多年歷史的「鹿港慶端陽」划龍舟活動,為了做好防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萬全準備,在昨天「迎龍王」的儀式當中,所以參與者都戴上口罩,也為鹿港龍王祭留下防疫的歷史紀錄!

「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昨天由「龍王祭」揭開序幕,也就是先到鹿港龍山寺恭迎龍王尊神,再到鹿港天后宮恭迎水仙尊王,民眾推著龍舟進行踩街,最後幫龍舟畫龍點睛後,舉行祭江典禮,用機具把龍舟吊到福鹿溪後,進行今年龍舟啟航。

龍舟賽將縮短天數、規模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今年因疫情關係,原本決定要停辦龍舟賽,後來因為疫情趨緩,在大家的期盼下才恢復辦理,不過,也縮短了天數以及縮小了規模,在昨天龍王祭的龍舟踩街活動上,就只有三艘參與,至於在龍舟賽部分,將只在日間舉辦,到了晚間時分,則歡迎來看比賽的民眾到鹿港老街、中山路等地,欣賞夜間點燈活動。

龍舟踩街 人人罩好罩滿

為了遵守防疫新生活,昨天在恭迎龍王尊神與水仙尊者時,因為人數較多,不但彰化縣長王惠美、龍舟委員會主委凃淑媚以及鹿港鎮長許志宏等人,都戴上口罩,連參與龍舟踩街的民眾,也有人自動就戴上口罩,成為今年龍舟活動最獨特之處;有民眾就說,以後看到有很多人戴口罩的照片,就知道是二○二○年的「龍王祭」活動!

至於鹿港人過端午節慶,非常有台灣民俗味,並且融入鹿港人在端午時必吃的「煎堆」。在鹿港民間傳說中,「煎堆」是女媧煉石補天所用,所以在端午節時要「吃煎堆補天」,其原料很簡單,就是麵粉與糯米粉,再加入韭菜、豆芽菜、蔥、香菇等佐料,煎成餅狀,不但深具在地特色,更是外來遊客在端午節到鹿港遊玩時,必吃的特色小吃。

史上第一次,鹿港迎龍王出現口罩。(記者劉曉欣攝)

史上第一次,鹿港迎龍王出現口罩。(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