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年擬投5億前進非洲/ 教部5箭 輸出台灣高教品牌

友邦史瓦帝尼學生幫忙農民採收。(資料照)

友邦史瓦帝尼學生幫忙農民採收。(資料照)

2020/06/01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宣示,推動新南向同時,將積極開拓國際其他潛力市場。教育部奠基於新南向國家學生從二萬增至近六萬人實績,規劃未來四年投入五億元開拓非洲教育市場;將組大學聯盟前進非洲,從大學講師、技術人才到學生「全招手」,預計射五箭輸出台灣高教品牌。

教育部統計,去年僅一三九九名大專學生來自非洲地區,占境外生一.○七%。而我國大專與史國、南非、埃及、迦納、衣索比亞、奈及利亞等六個非洲國家大學,簽訂有合作備忘錄(MOU)。

教育部規劃,將開設「培英專案學位班」,鼓勵非洲國家大學講師來台進修碩博士學位;另將開設「特定領域學位專班」,補助我國大學,針對我國優勢領域或非洲國家重點產業所需人才,開設碩博士學位班,或與當地國優質產學機構開設雙聯學位班。

另開設「短期專題研習學分班」及「特定領域機構人才培訓班」,鼓勵非洲國家優秀在職技術人士來我國進行短期職訓;推動我國大學聯盟共同赴非洲開拓招生市場,招收高階人才就學。

目前非洲學生占比雖低,但部分大學已起步耕耘。如長榮大學自二○一六年開設「永續發展國際學士學位學程」,與珍古德(Jane Goodall)教育及保育協會合作,已招收三屆五十七名學生,許多是非洲國家學生;我國也與邦交國史瓦帝尼合作,提供一百個獎學金名額,並設置台灣職訓中心與我國科大合作,可做為擴大招生的立基。

交大代理校長陳信宏認為,學生素質好,來自何地都不是問題。若程度不佳,招進的外籍生就會出問題。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非洲有不少國家是採英語教育,例如衣索比亞,台科大現有約一百位衣國學生,多是博士生,全是當地大學的講師,畢業回國就升等助理教授,有助兩國教育連結。但非洲距離遙遠,來台需旅費,且台灣在當地知名度不高,需提供獎學金以吸引優秀生,且非洲與台灣文化差異大,需更長的適應時間或更多輔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