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北垃圾袋互用 北市清運量反大增

近來台北市清潔隊收運垃圾量,有增加趨勢。(記者蔡思培攝)

近來台北市清潔隊收運垃圾量,有增加趨勢。(記者蔡思培攝)

2020/06/01 05:30

〔記者蔡思培、邱書昱/綜合報導〕近來台北市清潔隊清運垃圾有增加趨勢,台北市環保局統計指出,雙北垃圾袋自去年起可互用後,整年清潔隊垃圾清運量比前年增加一萬噸,今年一至四月清潔隊垃圾清運量也比去年同期成長。北市環保局分析指出,應是業者將新北市垃圾夾帶過來導致。但新北市環保局卻不認同,認為影響垃圾收運因素很多,台北市將垃圾清運量增加臆測為新北垃圾所致並不合理。

根據台北市環保局統計顯示,北市家戶垃圾量不斷增加,二○一七年清潔隊清運量為三十六萬七一六七公噸,二○一八年成長到三十七萬七九○三公噸,二○一九年又成長至三十九萬一九一五公噸,逐年增加,去年北市每天平均要清運一○七三公噸的垃圾。而且這些只是由十二個清潔隊與直屬清潔隊、資源回收隊清運送到焚化廠及掩埋場的垃圾,還不包含每年約三十七萬公噸的一般事業垃圾量。

疑代收業者夾帶過來 新北環局:北市臆測不合理

北市環保局認為,近來台北市人口、生活習慣、商業活動並無太大改變,因此懷疑增加的垃圾可能不是源自台北,而是垃圾代收業者(俗稱小蜜蜂)將外地垃圾偷渡過來有關,但目前雙北以外的地區丟垃圾不用錢,增加垃圾量應該是來自新北。

北市環局:新北垃圾丟北市 罰6萬元以上

北市環保局表示,小蜜蜂只能協助一般社區垃圾的清運,環保局有掌握小蜜蜂的車牌號碼、到哪個收運點丟垃圾,若發現小蜜蜂垃圾量暴增,會要求說明垃圾來源,並到收垃圾的社區稽查。假如小蜜蜂是從新北市帶垃圾過來台北的垃圾車丟,就會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可以處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

雙北垃圾袋從去年五月開始可以互收,也讓外界質疑,垃圾袋互收可能讓小蜜蜂用新北垃圾袋偷渡更方便。不過北市環保局認為,一般垃圾不會跨區域流動,所以台北市不會有一整棟大樓所有垃圾都是用新北垃圾袋包裝,假如小蜜蜂是拿一大堆新北市垃圾袋裝垃圾,環保局會直接拒絕收運。

疫情影響 今年一至四月家用垃圾增加

北市清潔隊垃圾清運量從二○○一年的八十七萬八○○八公噸開始不斷下降,到二○一三年僅剩三十六萬八九八公噸,但二○一四年垃圾量稍回升,二○一六、二○一七年垃圾量約為三十六至三十七萬公噸,二○一八年垃圾清運量又再次上升,二○一九年垃圾清運量達到三十九萬一九一五公噸。

統計也發現,今年北市一至四月清潔隊垃圾清運量有十三萬三一一三公噸,比去年同期十三萬一六五○公噸成長一四六三公噸。環保局解釋,這是因為今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多在家吃飯,導致家用垃圾也增加。

垃圾量也增 新北環局:可透過雙北論壇合作處理

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孫忠偉說,人口、經濟狀況、資源回收率、甚至疫情等因素,都可能影響垃圾清運量。此外,統計指出新北垃圾清運量也有增加,從二○一七年的五十七.七萬公噸,二○一八年成長到五十九萬公噸,二○一九年又增加到六十一.四萬公噸。孫說,雙北垃圾處理是共同生活圈的一環,對於垃圾處理的任何問題,都可透過雙北論壇共同分析及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