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災產量少 壯圍新世紀 哈密瓜6/6促銷

新世紀哈密瓜每株僅留一果,種植難度高,每年產量相當稀少。(記者張議晨攝)

新世紀哈密瓜每株僅留一果,種植難度高,每年產量相當稀少。(記者張議晨攝)

2020/06/01 05:3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壯圍鄉今年的新世紀哈密瓜即將量產上市,生長期間受到鋒面豪雨影響,不少哈密瓜植株受創災損嚴重,很些瓜農心血泡湯,預估產量比往年減少,壯圍鄉農會預計本月六日舉辦上市記者會,幫農民打開通路。

一株一果栽培 質優價格高

壯圍鄉日夜溫差大,土壤適合瓜果類生長,其中的新世紀哈密瓜遠近馳名,被冠上「哈密瓜故鄉」美名,每年上市價格,一台斤八十元起跳,因產量不多,經常供不應求。

新世紀哈密瓜「一胎化」種植,每株僅留一果,讓所有養分集中單顆果實,平均甜度十四度以上,因為種植技術高,全鄉每年種植量約十五萬株,總面積十餘公頃,今年的梅雨季,宜蘭迎來強降雨,有兩週都泡在雨水之中,即將採收的哈密瓜吸水過多,部分出現瓜藤受損,農民努力了三個多月,最終化為烏有,心在淌血。

梅雨季大雨 今年產量銳減

壯圍鄉農民賴志昇種植二千五百株哈密瓜,這兩天巡視果園,發現植株受損嚴重,哈密瓜生長大受影響,每顆重量僅一台斤上下,幾乎無法上市販售。

另名種植在蘭陽溪床的瓜農,一萬多株哈密瓜整片枯黃,心血付諸東流,大嘆豪雨下多久,他們心就憂慮多久,農民看天吃飯,面對強降雨有苦也只能自己吞。

「務農真的很難!」賴志昇說,新世紀哈密瓜雖然價值高,但種植困難,必須付出大量心血,幼果成長期間碰到連續豪雨,只能期待明年重新再來,瓜農承受的沈重壓力,不是外界所能體會。

壯圍農會將幫農民打開通路

壯圍鄉本季種植十五萬株新世紀哈密瓜,原本產量就相當有限,扣除災損之後產量變得更少,壯圍鄉農會說,因為農友尚未大規模採收,無法估算產量銳減多少,將在六日的記者會中協助農友行銷,歡迎大家到壯圍嘗鮮。

壯圍鄉種植的新世紀哈密瓜,幸運躲過雨災的瓜園,生產哈密瓜更顯珍貴。(記者張議晨攝)

壯圍鄉種植的新世紀哈密瓜,幸運躲過雨災的瓜園,生產哈密瓜更顯珍貴。(記者張議晨攝)

壯圍鄉種植的新世紀哈密瓜,今年碰到豪雨,部分瓜園受損嚴重,已呈枯黃狀況,地上不少落果。(記者張議晨攝)

壯圍鄉種植的新世紀哈密瓜,今年碰到豪雨,部分瓜園受損嚴重,已呈枯黃狀況,地上不少落果。(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