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礁溪龍潭湖圓吻鯝魚 溪邊群聚

礁溪龍潭湖的圓吻鯝魚還未到產卵期就在溪邊群聚,上演大魚帶小魚的產前預習。(李志文提供)

礁溪龍潭湖的圓吻鯝魚還未到產卵期就在溪邊群聚,上演大魚帶小魚的產前預習。(李志文提供)

2020/06/01 05:3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礁溪鄉龍潭湖的圓吻鯝魚,每年端午節前後固定溯溪產卵,最近圓吻鯝魚出現群聚現象(見圖,李志文提供),由大魚帶小魚沿溪流上溯,為產卵預作準備;礁溪鄉龍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志文預估再過七至十天,今年鯝魚逆流而上的生態奇景就會開始上演。

準備產卵 大魚帶小魚逆流而上

圓吻鯝魚是台灣原生魚種,分布在淡水河系及宜蘭地區河系湖沼,近幾年在礁溪鄉龍潭湖域成功復育,數量年年增加,端午節前後順著龍潭湖周邊四條溪流溯溪產卵,產卵期整條小溪滿布鯝魚。

最近因鋒面帶來豐沛雨量,龍潭湖水位滿檔,連小溪水量也很充沛,李志文發現鯝魚宛成群結隊溯溪,但停留一至兩天後又回到湖中,小溪未見魚卵,似乎為產卵暖身。

生態奇景 估7至10天後可看到

李志文推測,大魚帶小魚上溯應該是鯝魚習性使然,只要雨水充足,便會在產卵期前後練習上溯,七至十天後,鯝魚進入產卵期,屆時附近溪流都能看見到鯝魚群聚溯溪的奇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