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水稻兩成「空包彈」 立委促加農保

受極端氣候影響,雲林縣今年水稻不稔實情形普遍。(記者詹士弘攝)

受極端氣候影響,雲林縣今年水稻不稔實情形普遍。(記者詹士弘攝)

2020/06/01 05:30

〔記者詹士弘、蔡宗勳/綜合報導〕極端氣候致雲林水稻不稔實,失收兩成以上;立委蘇治芬昨天與農糧署官員到現場會勘,發現損失嚴重。她表示,極端氣候已成常態,呼籲農民要投保農業保險,每分地水稻保費不到五十元,若歉收超過兩成,至少可獲理賠約一千八百元。

張麗善:應將稻損列入救助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經現勘確實有許多田區受損率達廿%以上,不稔實狀況屬全面性,建議中央將水稻公告為救助項目,從寬從速照顧農民生計。

稻農:年初低溫又逢乾旱

稻農表示,今年氣候異常,年初低溫、後來又乾旱,從未遇到這種狀況,稻穗每串米粒從一百八十粒減少到一百廿粒,水稻開花期間又遇到低溫,「空包彈」的不稔實狀況普遍,一分地原本可收成兩千兩百台斤,目前大概會減少五百台斤,損失嚴重。

另外,斗南種植的越光米,契作面積約三百公頃,其中一百五十公頃受損,原本每分地可收一千一百台斤,但今年只收成三百到四百台斤,損失極為嚴重,更糟的是,只剩不到十公頃未收割,確定拿不到天然災害救助。

蘇治芬促稻農先申報農損

由於水稻已進入收割期,蘇治芬除呼籲稻農趕快向各公所申報農損,公所配合會勘外,並也呼籲農民要加入農業保險,因為農民只要付一成保費,一分地水稻保費不到五十元,但如果農損達兩成以上,就可理賠一成的收成,約兩百台斤一千八百元,如果損失三成,就可獲三千六百元理賠,以此類推。

農業處:提早種植遭低溫之害

雲林縣農業處長魏勝德表示,縣府十九日增派員會同台南區農改場及農糧署中區分署現場勘查,經改良場鹿草分場長陳榮坤勘查初步判斷,稻穀空包彈情形應為部分水稻田區提早種植,導致於四月生育期遭遇低溫傷害,造成不稔實。

嘉義一期稻 未傳出災情

嘉縣政府農業處長許彰敏表示,經向各鄉鎮市公所詢問,嘉縣一期稻作目前並未傳出倒伏或災害情形。

立委蘇治芬(中)勘查水稻不稔實「空包彈」情形。(記者詹士弘攝)

立委蘇治芬(中)勘查水稻不稔實「空包彈」情形。(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