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米洗衣機募資不出貨 消基會呼籲納管

雲米洗衣機事件相關截圖。(消基會提供)

雲米洗衣機事件相關截圖。(消基會提供)

2020/06/04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消基會指出,近年來群眾募資平台興起,卻也引發不少糾紛;日前在嘖嘖上集資的「雲米洗脫烘智慧滾筒洗衣機」(見左圖,消基會提供),出貨時間不斷延後,導致消費者不滿,至五月十三日,消基會已接獲一百四十件申訴。

消基會指出,中國小米生態圈旗下的「雲米洗脫烘智慧滾筒洗衣機」,今年一月六日開始在嘖嘖上集資,短短一個多月,獲得五三四六人贊助,募集金額高四八八七萬二一六五元,卻因為出貨時間不斷延後,消費者不滿情緒日益高漲。

雲米雖有提供不願等待的消費者退貨服務,但因不斷延期而產生的成本卻未有對應的補償措施。消基會指出,並非每一位消費者都有過渡期替代產品,有的只能靠自助洗衣支撐,每週多出的花費不容小覷;也有消費者在裝潢時預留雲米洗衣機的空間,現在陷入騎虎難下的窘境。

12募資專案 僅2家準時出貨

消基會為了解群募專案出貨延遲情形與後續退貨、保固措施,於五月中針對國內募資平台業者嘖嘖、flyingV上的十二個完成募資的專案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僅兩家準時出貨,其餘皆延遲出貨,其中六家業者皆稱是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延遲出貨。

消基會指出,若是預購卻延遲出貨,依民法第二二九條、第二三一條,消費者除可要求退費,如因延遲交付而產生損失,也可向業者求償。

消基會表示,業者應儘速以誠實且負責的態度面對消費者,並給予等待的贊助者應有補償措施;以雲米為例,消費者因業者延遲出貨,導致增加自助洗衣等開支,可向提案廠商可承國際公司求償,也可向消基會尋求協助。

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須儘速制定群眾募資「定型化契約與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以公權力保障消費者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