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瞎!北市公營當鋪紓困 僅2人質借減息101元

2020/06/04 05:3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不動產質借處公營當鋪挨批沒良心!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北市府擬定借款利息紓困方案,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卻發現,今年一到四月有四萬筆質借客戶,目前為止竟只有兩人符合紓困資格,多數艱苦人根本享受不到,瞎的是,這兩人獲得的利息減免,加起來總共只有一○一元。

對象限制確診、居檢客戶 四萬筆質借僅兩人符合資格

原來根據台北市動產質借處原紓困方案,僅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等從國外搭機返台的商務、旅遊民眾可受惠,遭議員發現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沒紓困到後,市府近期也滾動式修改條件,動產質借處長林純綺表示,已公告開放申請對象,除確診或隔離、檢疫者,再加上受中央各部會核准紓困補助者,如北市府因中央就業紓困政策提出千人就業方案,媒合就業者若於公營當鋪質借,也可享受利息減五成,但公司行號不在利息紓困範圍;為了讓民眾周知,公營當鋪外也張貼宣傳海報。

議員游淑慧:肥貓為獎金 未真正照顧艱苦人

游淑慧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五月十四日至議會報告疫情紓困,公營當鋪提供三月至五月利息減免五十%,看似不錯的紓困政策,但經查,對象竟僅限經確診、隔離、檢疫之質借客戶,因此最後四萬筆借款案,僅兩件受到紓困,且這兩件總計僅減收一○一元。

質借處修改條件 擴大紓困對象、展延減息期

此事經議員揭發後,動產質借處不僅修改對象納入核准紓困補助者,利息減免期間也改為三月一日起至八月卅一日止,延長為六個月減收利息,申請時間也展延至十二月卅一日。

公營當鋪遭指用低息借抵費地基金 賺暴利

游淑慧痛批,目前國內多是有錢出國的人,才會被居檢或居家隔離,公營當鋪根本沒有真正照顧到窮人。還有結構問題是,公營當鋪的「肥貓」北市府官員,為了維持當鋪高利潤、業績獎金,不願下降八.一六%質借年息,就是怕該處獲利減少,官員們年度績效獎金會減少。但公營當鋪跟市有抵費地基金調借資金竟只要○.二五%年息,根本買空賣空出現卅一倍暴利,卻不願下降年息幫艱苦人。

動產質借處長:抵費地基金1.3億 需自負盈虧

動產質借處長林純綺則回應,公營當鋪資本額十四億元,僅一.三億元向抵費地基金調借,需自負盈虧,假如可以減,一定會降低利率,且目前年息八.一六%、月息○.六八%,比北市兩百多間當鋪約二.五%月息還低;對於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原住民,仍實施差別利率提供○.六三%月息。

公營當鋪有九成抵押品為黃金,其餘大都為白金、鑽石、手錶,但林純綺表示,金價已達七年新高,今年質借客戶沒顯著增加,甚至減少,不過,質借處也新增gogoro等電動車可抵押,若民眾有經濟困難仍可周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